EnCana斥59.3億購Athlon
加快發展頁岩資源

[2014.09.30] 發表
EnCana行政總裁Doug Suttles兩年來,不斷退出以傳統天然氣為主的資產,轉為收購更多頁岩資源,包括昨天宣布以近60億收購Athlon。(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國最大天然氣生產商EnCana(代號ECA)昨天宣布,以59.3億美元收購得州同業Athlon Energy(代號ATHL),加快向專注開發利潤較高頁岩資源的目標邁進。Athlon股價躍升23%至僅稍低於收購價。

根據雙方協議,每股Athlon可換58.5美元,較後者上周五收市價46.73美元,有溢價25%。

收購溢價25% 另承擔11.7億債務

EnCana另須承擔Athlon的11.7億美元債務,令總收購金額達到71億美元。

受消息刺激,Athlon股價昨天開市即升至稍低於收購,然後整天沒變動;收市報58.35美元,升11.63美元或24.89%。由於收市價僅稍低於收購價,意味投資者相信交易將順利完成。

EnCana股價昨微升,收報21.58美元,升0.45美元或2.13%。

成EnCana第七處核心頁岩資產

EnCana近年轉為專注發展利潤旗下6處較高的頁岩產生的原油和天然氣液體。今次交易令EnCana獲得位於得州石油資源豐富的Permian盆地,成為EnCana第七個核心頁岩油氣生產區。

對於Athlon最大股東太陽神全球管理來說,Athlon獲得EnCana高價收購,令它大購一筆。

太陽神是在2010年支持成立Athlon,到2013年8月成功把Athlon上市,當時招股定價為20美元,集資額只有稍多於3億美元。

換言之,短短13個月內,Athlon估值升了接近兩倍。目前太陽神仍持有Athlon三成股權。

Athlon近年主要策略是不斷收購及發展Permian盆地的頁岩液體資源,目前每日油氣產量相當於30萬桶。

EnCana預期,透過收購Athlon,讓該集團明年便達到75%營運流動現金來自頁岩液體生產的目標,較原訂計劃早了兩年。

EnCana行政總裁Doug Suttles兩年來已不斷改變該公司的資產組合,包括退出以傳統天然氣為主的資產,轉為收購更多頁岩資源。

根據這項策略,EnCana今年初分拆PrairieSky Royalty(代號PSK)上市,套現42億加元,到了本月初更沽清所持餘下股權,令人揣測它即將進行一宗大型收購。

更多經濟要聞
聯想明完成購IBM伺服器業務
【明報專訊】聯想集團昨天宣布,它以21億美元收購IBM(代號IBM)的x86低端企業伺服器生產部門的交易,將於明天(周三)完成,意味這宗一度... 詳情
Tibco獲43億收購建議
【明報專訊】美國企業軟件生產商Tibco Software(代號TIBX)接受私人股本公司Vista Equity Partners的43億...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中環行動激化不但推倒香港股市,也是美加股市昨疲弱因素之一。投資者擔心多一處地緣危機熱點,把資金從股市移往美國庫券和黃金兩處資... 詳情
香港波動
9月29日美股跌。美10年債息-4點子至2.48%。標普500低開,低見1,963後跌幅收窄,收1,977,-5點。香港消息是環球焦點,「佔... 詳情
Dave & Buster's上市集資1.05億
【明報專訊】連鎖餐廳集團Dave & Buster's Entertainment計劃上市,發售588萬股份,招股價介乎每股16至18美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