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施政演說提建中日友好關係

[2014.09.30] 發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昨發表施政演說,再度表示希望盡快實現中日首腦會談,強調中日之間應通過對話發展戰略互惠關係,建立穩定友好的關係。共同社分析指,安倍在對華外交中提及「友好關係」十分罕見,這可能是一個促使中國作出妥協的信號。

北京重申應拿出實際行動

安倍政府近月持續放風稱,希望在今年11月北京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實現安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中方堅持日方須拿出實際行動,為改善關係創造條件。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重申,中日關係陷入困局,癥結在於日本。

中國前駐日大使陳健昨在「東京-北京論壇」閉幕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日實現首腦會談的關鍵因素是雙方承認存在領土和歷史問題爭議。

安倍昨在演說中形容中日存在難以割斷的關係。兩國關係自日本2012年9月把釣魚島「國有化」起急劇轉差,安倍上台後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令雙邊關係進一步惡化。

不過,兩國上周重啟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並於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外長非正式會談,顯示關係有解凍[象。《日本經濟新聞》最新民調顯示,47%受訪者認為「應盡早舉行」中日首腦會談,較8月下旬的調查急升8個百分點。

(共同社/日本經濟新聞/BBC)

更多國際要聞
法右派重掌參院 重挫奧朗德
【綜合報道】法國參議院周日改選,右派事隔3年奪回參議院多數席位,極右政黨國民陣線更首次在參院贏得兩席,選舉結果重挫社會黨總統奧朗德。 ... 詳情
西國法院駁回 加泰羅尼亞公投決議
【綜合報道】西班牙憲法法院29日駁回加泰羅尼亞的獨立公投決議。西班牙首相馬里亞諾(Mariano Rajoy)表示將維護國家主權。 ... 詳情
韓遊船觸礁 109人全獲救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30日上午9時11分許,一艘遊船在韓國西南部全羅南道新安郡紅島附近海域觸礁,船上109人全員獲救。 據韓聯社報... 詳情
【綜合報道】近日,由英國著名學生網站StudentBeans主辦,旨在調查高校學子性伴侶數量的「2014年度英國高校性愛排行榜」新鮮出爐,來... 詳情
福布斯美富豪榜 蓋茨21連冠
【綜合報道】《福布斯》雜誌網站29日發布2014年最新財富榜,比爾蓋茨以810億美元的身家,連續21年蟬聯全美最富有的人。 這一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