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孔子學院動議通過 交多市公校教局委會表決

[2014.10.02] 發表
反對和支持孔子學院兩派在教育局門口示威。警察在中間隔開。口號聲響亮,但秩序井然。(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管理委員會下屬的「計劃和優先常設委員會」,昨晚投票通過,建議管理委員會取消和中方有關建立孔子學院的合約。該決定尚屬初步,管理委員會在本月底的大會,將做出最終決定。

昨天的會議,這個計劃和優先委員會做了頗充分的準備。反對和支持的意見紛呈。

支持方:孔子學院代表了中國數千年的文化。孔子學院的建立帶來了眾多的資源。不但對多倫多的華裔後代學中文有好處,對各族裔學生和各界人士學習中文也帶來方便。不要將孔子學院和政治連起來。學通一門語言,孩子們有益終身。

反對方:孔子學院可能通過語言學習,灌輸中國政府的想法,目的是輸出軟實力的影響。目前情況,有些地方開始關閉孔子學院,認識到存在問題。

昨晚叫停孔子學院的動議,由管理委員會主席拉特卡(Mari Ratka)提出,她也兼計劃和優先常設委員會主席。她的動議稱,多倫多教育局有491個繁體和簡體中文班。她對孔子學院性質有懷疑,有的孔子學院運作不佳,故此建議教育局徹底取消。

多倫多教育局下屬孔子學院,今春開張以來,受到反對。適逢主持、幾乎包辦了此事的公校教育局主席博爾頓(Chris Bolton)辭職,使得反對派可以有機會猛攻。也是這個計劃和優常設委員會最早通過動議,暫停孔子學院。

但是在大會討論這個動議期間,一些教育委員仍主張維護孔子學院合約。當時通過的最終動議,是要求教育局官員,就教育委員們提出的一切相關問題,進行調查,形成報告。官員的報告定於11月完成。在此期間,推遲孔子學院運作。

月底的委員會大會,是今屆教育委會的最後一次會議。市選在10月27日舉行。故教育局管理委員會開會時,有些人或已落選或退役。但不妨礙其在最後一次大會上發揮最後作用。

更多要聞二
世界排名榜 加大學全線下滑
【明報專訊】根據著名的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14/15年度世界大學排名榜﹐加拿大大學的排名全面下滑﹐多倫多大學則是唯一一個例外... 詳情
港4大學躋全球200大
【明報專訊】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昨日公布2014/15年度世界大學排名,香港今年有... 詳情
2年後安省長者數目超兒童
【明報專訊】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CARP)昨為慶祝國家長者日(National Senior's Day)﹐特別在多倫多市政大樓外舉行升旗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