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婦女多吃深海魚 預防聽力下降
食杏仁乳酪能降膽固醇
有關硬組織的常用跌打痛症詞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手工製皮具 20分鐘出成品!

市面上確有手袋賣出天價,但如果親自嘗試一把手工製作皮具,你也許會發現天價賣得不無道理!

柔軟的羊皮做的時候要格外小心、略有刮擦便傷痕累累;堅實的牛皮和馬皮是手勁和體力大考驗,滿手繭也未必能完工一件小皮具;豬皮表面毛孔圓而粗大、皮質易鬆弛,反複練習才能準確皮具造型,免得剛做好是精巧卡包,一年後銀行卡全往外掉……

不過熟能生巧,對於專精於此的工匠來說,不到半個鐘,皮革就能變成品,擺在櫃台出售了!文:趙冬 圖:受訪者提供

對於藝術學院的學生來說,課業設計作品很可能就是未來職業生涯的起步,比如近來被諸多珠寶商爭相訂購的對折卡片式戒指盒,便為某本地藝術學院畢業生掙來第一桶金。

Steven Enns曾在Emily Carr藝術大學學習工業設計,設計並手工製作皮鞋是他完成過的一次作業:「那雙鞋設計很簡單,做完後還剩下很多皮革材料,一開始我只是想用這些剩料做出一個放隨身物品的小錢包而已。」

做成的錢包結實耐用,Steven從此也對手工製皮具上了癮!

「我算是自學成才!通過看書和每天製作手工來增長經驗,現在對手工製作皮具愈來愈有興趣,從初期的簡單皮質小物品如卡夾和錢包,現在已經發展到行李袋,以後想繼續鑽研更複雜的皮具製作。」

「重男輕女」

簡潔,是Steven的設計風格。

「用最簡單的外型承載最多的功能,是我的興趣所在。」Steven坦言,截至目前,他都是以自己的眼光來決定產品設計,因而尚未有專為女性而製的皮具出爐:「我的出發點是,這件物品是我自己所想用的,做好之後和有類似需要的人分享,所以有的物品最多可以算做中性,男女都可以使用。」

純手工製作,是Steven所強調的特色,所以他給自創的品牌命名為Hand and Sew(手和縫製):「這個名稱就是突出從皮料的剪裁、縫製、修邊、上色到烙印品牌標識,都是我一手完成的。」Steven於2012年正式開創該手工皮具品牌,他不排出在生意進一步發展成熟後,和女性皮具設計師聯手,推出女用皮具產品。

從設計到量產

設計簡單,還有個附帶好處,就是好製作!

「比如最簡單的單層卡夾,現在我基本能在半小時內完工,內層較複雜的錢包最多大約會花費三小時。」不過一般在量產之前,Steven先會製作一個原型,反複修改細節之後再大量生產,對於每一個新款式和更大件皮具,所用的時間也翻倍:「我最近完成的行李袋是目前做過最大件的皮具,約耗時共三十小時。」

為了讓皮具經久耐磨,Steven多使用牛皮製作,然而牛皮的堅硬皮質,對於Steven的手工也造成不小挑戰:「我在製作皮具時都會在手關節貼好膠布,但這只能略微減小縫製皮具時大力使用錐子對皮膚造成的摩擦,最難的部分便是包的邊緣一些縫合,手指酸痛和起繭都是常有的事。」相對於新做成的皮具用品,Steven更喜歡用過半年或一年後它的『滄桑』模樣:「我認為牛皮經過長期使用而漸深的顏色和磨損痕跡,反而有一種特別的美感,邊緣尤其色深,有點西部牛仔風情。」

宣傳是難題

對於單打獨鬥的小生意,Steven認為最頭痛是宣傳:「這也是為什麼至今我只能將手工製作皮具當作副業來做,雖然本地有些小商店貨櫃上有售賣我的產品,而且用過的人都有不錯的反饋,但如何讓更多人知曉我的品牌仍然是個問題。」幾乎零成本的社交媒體是Steven主要運用的宣傳手法,但距離成就這個品牌、達到全職製作經營的程度還有一定距離。

為了讓更多有興趣手工製作皮具的人入行,Steven還開設課程來分享傳授自己的製作經驗,他認為市場上琳瑯滿目的商品,讓更多人有意願自己製作獨一無二的特色小物:「我還在繼續探索皮具手工製作的領域,希望以後能夠接手更多瘋狂有特色的訂製皮具製作,只要顧客有想用皮料製造用品的概念,我就可以給他做出成品!」

經營小檔案

啟動資金:逾萬加元

資金來源:個人積蓄

僱用人數:獨自製作經營,無僱員

成本回收:一年回本

創業總結

最滿意之處:產品簡潔實用

待改善之處:增多設計樣式,出品女性皮具

優點:製作快、品質優

缺點:宣傳不足,品牌知名度低

前景:完善品牌,從副業專為全職製作經營

 
 
今日相關新聞
手工製皮具 20分鐘出成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