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杏仁乳酪能降膽固醇

[2014.10.02] 發表

現代人飲食高脂,易有膽固醇偏高的問題,非常有趣地,有些食物則有降膽固醇的功能,燕麥可能較多人認識,其實果仁亦有相近效果。

香港港安醫院膳食及營養部主管黃志榮指,近年許多營養研究,都指出果仁的降膽固醇功能,其中一個有關合桃的研究發現,連續四星期、每天進食五十克合桃(即約2 至3 安士、兩個手掌大),總膽固醇的百分比可降低大約5%,女士的壞膽固醇百分比,更可明顯降低10%。另一個杏仁研究亦指出,每天進食杏仁,總膽固醇大約可降低7%、壞膽固醇則降低9%。

他解釋,果仁有降膽固醇的作用,原因包括它含有的脂肪成分,較多屬於「好脂肪」,亦即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因而可減低飽和脂肪的吸收,

令膽固醇不容易於血管積聚。另一原因是食物選擇─果仁多作為零食,若以之取代普通零食,自然減少從高脂零食吸收飽和脂肪的機會。「例如吃過果仁,便不會再去吃西多士。」

那麼,若希望改善膽固醇問題,應該先吃燕麥,還是果仁?黃志榮笑言,其實兩種好食物何妨同時多吃─於燕麥奶加些碎果仁同吃,也是不錯的小吃選擇。事實上,除做小吃外,果仁還有許多變化,例如今次的食譜是把杏仁磨碎混合乳酪;若混合橙汁、紅莓汁、士多啤梨攪拌便可做杏仁沙律醬。長者咀嚼能力欠佳的話,以這些方法製作果仁,也是美味而有營養的小吃選擇。

杏仁乳酪

特色

以杏仁製成低脂乳酪,除有助降膽固醇外,把果仁攪拌成蓉後,也適合給無牙長者做營養小吃。換用合桃、開心果等亦可。

含量

熱量188kcal

纖維4g

脂肪10g

維他命C 27mg

蛋白質10g

膽固醇1mg

材料

杏仁 20 克 / 香蕉 150 克

芒果 120 克 / 低脂乳酪 50 毫升

製法

把材料用攪拌機攪拌成蓉,置於雪櫃冰格冷藏2至3小時即成。

更多健康醫事
有關硬組織的常用跌打痛症詞匯
人們在日常生活有很多工作及家務,均有機會造成各種跌打痛症。如不幸弄傷需要接受物理治療師及脊醫等專業醫護人員的診治時,不一定能找到通曉華語的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