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會導致 肝性腦病

[2014.10.18] 發表

何為肝性腦病?

肝性腦病是由慢性或急性肝衰竭導致的人體精神活動、神經肌肉功能和意識的紊亂。這種複雜性神經精神性綜合征最初是由於人體代謝失調造成的。肝性腦病會導致患者昏迷,並可以導致特別是急性肝衰竭的患者死亡。

為什麼會發生肝性腦病?

肝性腦病的確切發病機理仍屬未知。不過,目前已有一些物質和原理隱約被證實與肝性腦病的發生密切相關,這些物質包括氨、硫醇、遊離脂肪酸、氨基酸失衡等。肝衰竭時人體會發生十分複雜的內平衡失調,肝性腦病的發生很可能是上述許多因素複雜地相互作用的結果。

肝性腦病有哪幾種類型?

急性腦病:是急性肝病的併發症,通常病程較短,病情進展迅速。這種類型肝性腦病的發生提示肝衰竭已進入晚期,大多發生於患有急性重症型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和雷氏綜合征的患者。

慢性腦病:是指臨床可見的肝性腦病反復發作。在發作期間,需要持續不斷地治療以減緩或避免病情的進一步惡化。這種類型的肝性腦病多見於肝硬化患者。在發作期間,症狀可能十分輕微或者說級別很低以致於不被發覺。慢性肝性腦病標誌著肝硬化已經造成了嚴重的代謝紊亂。

慢性大腦變性和脊髓病變:很可能是一種臨床治療無效的永久性神經異常。

這種情況非常少見。患者會出現平衡和行走困難。偶爾,還可能出現類似帕金森氏病樣的震顫。

肝性腦病如何分期?

肝性腦病症狀分四期。反射性精神和性格異常與反射性神經肌肉功能異常有明顯區別。

第一期:症狀包括集中註意力時間縮短,夢魘,夜間睡眠品質下降因而白天困倦,坐立不安,情緒低落,無目的閒逛,焦慮,敏感。

第二期:精神和性格改變包括明顯困倦,明顯性格改變,腦力勞動能力顯著降低,反應變慢,不順服,情緒消沈,缺乏時間和空間定位感。

第三期:症狀包括行為怪異,短暫突發性躁狂,思維混亂,胡言亂語,偏執且易怒。

第四期:出現昏迷,對疼痛刺激的反應可有可無。

也有的肝性腦病是十分隱秘地持續發展的。很可能除了最親近的家庭成員,沒有人能夠發現,甚至包括患者自己。患者可能僅僅是註意到自己出現了輕微的健忘,註意力不集中或是不如從前那樣敏銳了。

肝病會導致

肝性腦病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

護肝生活中文講座

日期:10 月23 日星期四 晚上七點

主題:肝硬化與肝癌 ( 國語)

主講:家庭醫生鄭_

(Dr. Stanley Zheng)

地點:7155 Woodbine Avenue

報名電話:(416) 491-3353 內線4924

電郵:chinese@liver.ca

中文網址:www.liver.ca/chinese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