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辦好企理診所 設計師為社企把脈

[2014.10.21] 發表
理大上月起舉辦「好企理社會企業診所」計劃,撮合Innosphere設計經理郭浩賢(右一)及HK Recycles總經理黃永隆(右二)合作,透過設計改善營運。左一及左二分別為理大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葉長安及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上月起舉辦「好企理社會企業診所」計劃,撮合設計師及社企合作,由設計師擔任「醫生」,為社企提供不同的創新方案及設計概念,以改善營運情G,希望以此提升存活率。營運回收業務的社企HK Recycles面對特製的回收袋經常被偷,設計師知悉後為公司重新設計回收袋,減低被偷的風險,亦研究回收紙包飲品物料,改造成富特色的產品出售。

新設計防環保袋被盜

HK Recycles在2012年成立,主要業務為上門到家庭、商戶及企業等收集可回收垃圾,收費由每星期39元至699元以上不等,HK Recycles總經理黃永隆表示,現時公司服務近2000個客戶,但暫仍虧蝕。黃又指公司會向每名客戶派發特製的回收袋,讓顧客將回收物放在袋中,再放在門外讓HK Recycles的職員回收,不過回收袋經常被盜竊,令他們十分頭痛。

「設計改變行為」

設計公司Innosphere上月起經理大撮合,開始與HK Recycles合作,Innosphere設計經理郭浩賢指「設計可以改變人的行為」,他建議將回收袋的手挽移除,減少生產成本,並降低其「實用性」,減低被偷的風險。黃對建議感滿意,將按新設計生產新的回收袋。郭浩賢亦與黃永隆開始研究擴展業務,郭指紙包飲品物料可塑性很高,可改成有市場價值的產品,初步構思用作製造杯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