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飲替代奶製品 維他命D水平較低

[2014.10.21] 發表

(多倫多20日加新社電)一份新研究指﹐兒童不喝牛奶﹐而是飲用其他替代奶製品如米奶?杏仁奶或豆漿﹐血液中維他命D水平會比喝牛奶的兒童低。

《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周一發表的研究報告稱﹐相對於只喝牛奶的兒童﹐只喝非牛奶飲品的小孩﹐缺乏維他命D的機率高出一倍以上。

維他命D俗稱陽光維他命﹐在骨胳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維他命D低會引致骨骼脆弱﹐甚至佝僂病﹐即骨骼軟化﹐從而出現骨骼畸形。

加拿大法律規定﹐牛奶和人造牛油需要添加維他命D。此外﹐魚、肝臟和蛋黃中也含該成分。人體儲存的維他命D主要來自陽光﹐但從晚秋到春季﹐加拿大的日照不足以製造足夠的維他命D﹐因此需要從飲食中補充。

按照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建議﹐兒童血液內維他命D的水平﹐應至少達到每公升50毫微摩爾(nanomoles)﹐以確保骨骼良好發育。

多倫多聖米高醫院(St. Michael's Hospital)兒科醫生、首席研究員馬奎爾醫生(Jonathon Maguire)說﹕「我們查看兒童飲用哪些不同的牛奶與奶類飲品﹐發現他們的維他命D水平有落差。

「兒童只喝非牛奶飲品﹐其維他命D水平較低。約5%只喝牛奶的兒童、與大約11%只喝非牛奶的兒童﹐維他命D水平低於每公升50毫微摩爾。」他說﹕「兒童只喝非牛奶產品﹐每一杯非牛奶飲品﹐與維他命D水平每月下滑5%有關。」

這項研究包括2,831名健康兒童﹐從1到6歲﹐來自7間多倫多兒科診所或家庭診所﹐這些診所屬於所謂的TARGet Kids!研究網絡。報告也稱﹐研究中87%的兒童主要飲牛奶﹐13%喝非牛奶類飲品。一些家長讓兒童喝其他奶飲品﹐原因包括乳糖不耐受、過敏﹐及認為那些飲品更健康。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