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黨成效顯著 習兩手都硬
四中展治國方略

[2014.10.21] 發表
四中全會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治國理政思想將得到展示,依法治國是重要組成部分。(新華社)
京西賓館是中國黨、政、軍舉行高規格大型會議的場所。圖為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前,賓館工作人員在會場準備。(網上圖片)
10月20日,北京街頭一家報攤懸掛荂m環球時報》,頭版頭條為《四中全會受到空前關注》。當日,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四中全會在北京召開。這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首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召開的中央全會。 (中新社)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昨日在北京開幕,據知情人士向本報指出,本次會議重點討論「依法治國」,標誌茼菑Q八大以來,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由側重治黨轉向治國。習近平的兩名前任,江澤民提出了「三個代表」思想,胡錦濤則有「科學發展觀」的理念。此次四中全會,習近平將以「依法治國」為切入點,闡述具有他個人色彩的中共新領導集體的治國方略。

明報記者 北京報道

反腐敗治黨清理基本完成

據悉,四中全會昨日的第一項議程,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總結自去年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工作,以及展望下一年工作思路。除「依法治國」外,經濟、反腐、軍事、外交等議題都將涉及。

料如江胡 提新施政理念

據北京熟知高層政情的消息人士指,十八大之後,習近平以反腐敗作為切入點,目前已經基本完成權力重組,也基本完成中共內部「治黨」的清理工作。

四中全會,將是習近平由治黨轉向治國的重要標誌,他的治國方略將在這一會議上得到重點體現。本月15日,在毛澤東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發表72周年的前4天,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講話,被認為是刻意模仿毛澤東,展示其治國理念。

習近平的兩位前任,江澤民在執政後期提出「三個代表」思想,胡錦濤則提出了「科學發展觀」;如今,江、胡的執政理念已成為中共執政的重要圭臬。習近平接棒之後,雖然提出「中國夢」這一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口號。但有學者認為,「中國夢」就像胡錦濤時代的「建設和諧社會」一樣,更多只是一個口號而非嚴謹的治國理念;而這口號本身, 目前已經變成一個包含傳統文化、民族主義、一黨執政等內容的大雜燴,並且被一些文宣濫用成為市井流俗。有鑑於此,習近平將在治國方略上提出新的執政方式。

將涉改善中共領導法治建設

據北京知情人士指,四中提出依法治國,是在十八大後的反腐風暴中,中共高層目睹黨內貪腐成風,貪腐分子違反甚至破壞現行法制;在以周永康落馬為標誌,整飭黨風收效顯著後,將治黨方式推及治國。據悉,在對三中全會關於「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的具體化中,四中全會關於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議題中,將涉及改善中共的領導和執政方式、法治政府建設、司法改革和法制化反腐等內容。

「治黨治國兩手抓」 執法必嚴

「治黨和治國兩手抓,兩手都硬。」據一位體制內智囊人士對本報指出,這將是具有習近平個人色彩的治國方式之一。在法制框架內,不論是中共黨員還是普通公民,官方都將堅持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該人士提醒稱,中國式的「依法治國」,並非「三權分立」式的權力相互牽制;「依法」是在中共領導立法、司法的前提下進行。

對於「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提法,有內地民主黨派高層人士對本報指,這三者之間經常矛盾,在發生矛盾時,最後事實都證明,只能「堅持(中共)黨的領導」。

更多中國要聞
傳調動10萬解放軍平疆亂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舉行的敏感時刻,近期氣氛緊張的新疆喀什地區巴楚縣再傳出暴恐事件。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由本月10日至19... 詳情
釐清黨法孰大 改進執政方式
四中全會 正在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繪製法治中國的藍圖,彰顯執政黨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心和方略。權威法學家、中央黨校政法教研部主任張... 詳情
記 者:你認為,四中全會要進一步完善法律體系,那麼在法律的具體的「立改廢」方面有何建議? 張琱s:全國人大正在做這個問題,前不久對十幾... 詳情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進一步落實憲法權威,健全和完善憲法監督機制和程序。學界紛紛建言要設立憲法委員會以確保憲法權威,而張琱s教授則認為,成立獨... 詳情
中共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提出了建設法治中國的目標任務,張琱s教授認為,四中全會是對三中決定的進一步接續。那麼究竟什麼樣的國家才是「法治國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