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事基金監管 政府5招收緊

[2014.10.23] 發表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早前揭發盛事基金監管不力及誇大活動成效,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回應帳委會報告,決定採取5項行動改善盛事基金運作,包括申請者須以書面方式申報潛在利益衝突、將創造職位的評分比重調低等,並指會在基金2017年運作年期屆滿前檢討未來路向。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批評,政府仍讓基金運作至2017年,是變相繼續縱容建制派利用基金「分豬肉」,浪費公帑,促請當局取消基金。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回應帳委會報告,肯定盛事基金在旅遊業上的貢獻,但同意基金在運作上可進一步改善。她又提出5項改善措施,包括申請者須以書面方式申報潛在利益衝突,並設立更健全機制,以核實主辦機構是否已達成所報稱的成果和目標。

此外,基金將創造職位的評分比重調低,使其不再成為主要成效指標,主辦機構須呈報其採購和招聘員工機制的詳情。針對旅遊事務署被指監管不力,政府將改調派具備會計資歷的人員,協助查核評核報告及財務報表(見表)。

不過,林太不同意帳委會部分觀點,包括指當局在2012年向財委會提交建議延長基金運作的文件中,沒有提及廉署防貪處2010年的函件。該函件指出,有防貪處委員提到基金在財政困難時期成立,質疑在經濟情G轉變後,基金是否仍有需要存在。

林太回應,有關意見「的確與防貪並無直接關係,而僅屬於政策方面的意見」。林太亦不同意,帳委會指當局沒有汲取到「維港巨星匯」的經驗,指政府成立基金時,已經考慮過當年經驗並制訂相關具體措施。

「自己人管自己人」 林卓廷質疑成效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批評盛事基金「自己人監管自己人」,利益衝突嚴重,質疑政府所謂加強監管的成效。林卓廷又指出,自從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負責的龍獅節,被揭發屢次誇大新增職位數目,政府就事後「搬龍門」指新增職位非申請考慮,批評政府現時更「取消龍門」。

林卓廷又指早前曾向廉署和警方舉報,廉署已拒絕立案,而警方至今未向其錄取口供。林要求各執法部門一視同仁,不偏不倚公正執法,嚴厲打擊欺詐公帑的行為,否則會惹人質疑執法部門偏袒建制派成員。

更多港聞
海關檢千萬元私煙
【明報專訊】海關過去3星期展開打擊私煙行動,分別截獲兩輛偷運私煙入境的貨櫃車、7輛分銷私煙私家車及搗破3個私煙儲存倉庫,共檢獲約360萬支懷...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計劃未來5年興建81,600個公屋單位,運輸及房屋局昨回應立法會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根據最新進度,由於兩個工程項目的落成日... 詳情
【明報專訊】署理運輸及房屋局長邱誠武在立法會上表示,巴士公司在8月試辦兩條巴士特快線,政府亦會探討優化特快線服務,如不設企位但收費較高的服務...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那些年的梁麗幗 辯論賽短片熱播
【明報專訊】學聯代表同政府官員前晚鵅u世紀對話」,學聯五子麊穛{獲得唔少掌聲,除鷑Щp秘書長周永康(Alex)同副秘書長岑敖暉(Lest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