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會研建加中自由貿易區 傑出華商選舉 8獎項接受提名

[2014.10.23] 發表
論壇嘉賓合影。胡商(左5)稱﹐傑出華商選舉堅持10年不容易。(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政府最近批准了加中投資保護協議﹐這促使了加拿大中華商會昨天舉行小型論壇﹐探討加中自由貿易區可行性﹔該商會並同時宣布啟動「第十屆傑出華商頒獎活動」提名。

中華商會創會會長胡商表示﹐之所以探討加中自由貿易區﹐因為加方最近批准了加中投資保護協議,這可被視為加中經貿往來中的一個里程碑。

他說﹐加中經濟互補性強。中國是勞動力密集型國家﹐近年製造業發展水平高。加拿大富有資源﹐同時金融、教育等服務業也很發達。

但雙方意識形態和制度不同﹐這也為建立自由貿易區帶來困難。加拿大人可能對中國出口商品以國企為主難以接受﹐如果他們接受中國國企基本按市場經濟規則運作的說法﹐則可作為自由貿易區的建立基礎。

加中市場聯合會王標表示﹐實行加中自由貿易﹐加方需要考慮的地方也不少。比如﹐安省是汽車業重鎮﹐但中國汽車零配件近年發展很快﹐如果放開﹐安省會蒙受很大壓力。

加中女企業家互助協會劉音稱﹐做實業的企業人士﹐都很希望看到自由貿易成功。

以國語為主的「傑出華商頒獎暨新年慶祝晚宴」﹐已經走過10個年頭。是新春期間多倫多有影響力的華商大型活動之一。過去5年中一直獲得豐業銀行作為首席贊助。2011年﹐總理哈珀也曾出席。

胡商表示﹐傑出華商評選﹐不是富豪榜排名。所有獎項﹐是鼓勵華裔在加拿大創業發展﹐促進華商在加中經貿、科技、教育、服務等領域做出貢獻﹔也看重華商在經營發展中﹐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

提名類別﹕8位傑出華商獎﹐涵蓋創業、商業、創新、社會影響、國際經貿、效益提高、創業精神、2014年風雲人物等眾多領域。另有2個特別獎﹕終身成就獎﹐最佳市場發展獎。這2個特別獎曾於2011年頒發給加拿大進出口銀行即將退休的總裁﹐和進入加拿大市場不久的海南航空公司。

傑出華商獎可以自薦、推薦相結合﹐11月30日截止報名。頒獎活動1月17日晚在萬錦希爾頓酒店舉行。

更多都會新聞
伊斯蘭社區壯大 萬錦增建清真寺供崇拜
【明報專訊】萬錦市將會新增一座回教清真寺,地點位於萬錦路(Markham Road)夾Bur Oak Ave地區。負責籌建該清真寺的萬錦市伊...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警方最近加強打擊分心駕駛﹐而省府前日亦提出駕強懲罰分心駕駛司機的法案。不過很多駕車人士似乎未接收到信息。 前日一名美國... 詳情
2次爆竊華埠眼鏡店 警發圖緝亞裔男子
【明報專訊】一名亞裔爆竊疑犯,接連環爆竊多市中區華埠一間眼鏡店,偷走大批眼鏡,店舖損失達3萬元。警方現今發布保安攝錄機拍下疑犯的照片﹐呼籲市... 詳情
創業協進會表彰貢獻 傑出華裔創業家選舉接受提名
【明報專訊】表揚加國華裔創業家對加拿大的貢獻,由創業協進會(ACCE)主辦的第19屆創業協進會加拿大傑出華裔創業家選舉﹐將於明年3月7日(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