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星級生﹕閱讀名家作品 有益讀寫能力

[2014.10.24] 發表
譚梓恆

【明報專訊】現於香港大學主修英文的譚梓恆(圖),中英兼擅,立志要當英文教師。他雖偏愛英文多一些,但對提升中文閱讀和寫作能力卻頗有心得,認為閱讀名家佳作有益於讀寫能力,更能引起對中文的興趣。

問:你認同中文科是「死亡之卷」嗎?

答:「死亡之卷」只適用於卷一閱讀能力和卷二寫作能力,因為讀、寫能力需要從小多閱讀,長時間培養、浸淫、累積,不能一蹴而就。而且卷一的白話文篇章一般較深,像2014年其中一道題,要考生解釋文中「第九味」是什麼。那一刻想到「死了!沒了!」,因為題目頗難答。要提升閱讀和寫作能力,唯有多看書,如張愛玲、余光中的作品。

至於寫作能力,雖然很多人都說多寫可訓練文筆,提升寫作水平,但是文章需要別人,如老師批改才行,並非能在短時間內,單憑個人努力就可提升。

至於另外三卷,則有[可尋,可以操練,像聆聽能力,可多做歷屆試題,自己核對答案。只要多放時間操卷、掌握應試技巧,會得到較大回報。

問:選修中史、歷史和經濟科,對應考中文可有影響?

答:中史科對中文最有用,如閱讀文言部分,多考核儒道等各家思想,思想研究是中史的課題,學過中史有一定優勢,較易理解內容。不少文人寫詩文,都受到當時環境所觸發,熟知各時代的治亂興衰,有助掌握閱讀材料的背景、寫作動機,如較近代的白話文,作品往往隱藏文革、內戰、抗日等元素。即使沒有修讀中史,課餘時多看點歷史,也同樣有益。

修讀中史還能提升寫字速度,因為中史要作答長題目,但作答時間有限,久而久之訓練出寫字快速的本領,這對應考卷五有利,因應考時間緊迫。而我也從未試過做不完卷五。

問:你愛看書嗎?閱讀對提升中文水平有何幫助?

答:從小已養成閱讀習慣,閒時愛看散文,如初中時看張愛玲、余光中,學習其中的寫作手法。看張愛玲的作品時,欣賞、學習她對人物、表情細膩的描寫。余光中有文章記述在香港坐火車的經歷,曾形容火車軌像血脈,細思原因,會有助提升理解力:作者寫作時正處於國共內戰,導致骨肉分離。

考試的中文沒那麼有趣,多看書,如小思的散文集《香港家書》,能培養對中文的興趣。我還記得書中有一篇文章,記載了小思的外遊經歷,當時她逛博物館逛得很累,看到椅子時內心掙扎,「坐還是不坐呢,覺得好累,自然想坐,但又怕坐下後走不了」。這些細小的事,讀者讀來卻有共鳴,而且不失文學味。

■看片連結﹕life.mingpao.com/chinese.htm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評論題示例2: 有人認為,以「校本評核」代替部分公開考試成績,可減輕學生的考試壓力。試評論這個看法。 ◆解拆 ... 詳情
遊文樂字﹕公民彈劾陶片
【明報專訊】小學時候讀書,尼羅河、兩河、琲e、黃河的四大文明,就是這個地球人類文明起源的全部古代文明。後來長大和外國人交往多了,才知道這原來... 詳情
閱讀文言﹕寬宏豁達的孔子
【明報專訊】孔子曾說過:「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不憂慮別人不了解自己,只憂慮自己不了解別人。)」(《論語?學而》)。因此,無論別人對... 詳情
【明報專訊】﹙一﹚ 孔子在衛國擊磬,有一個人挑著筐子,經過孔子家門,說:「有深意呀,這樣擊磬!」a_______又說:「b______... 詳情
【明報專訊】漢語動賓結構的語序,一般是賓語(O)在動詞(V)之後,如「擊磬」、「荷蕢」、「有心」,都是動詞(「擊、荷、有」)在前、賓語(「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