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大全﹕紫禁城 帝皇家

[2014.10.24] 發表

【明報專訊】皇帝是古代中國最高的統治權力,身分尊貴,普通百姓不易相見。小四S班到北京旅遊,參觀明清皇帝居住的地方——故宮紫禁城。這地方從前嚴禁一般人進入,現已成為旅遊景點。讓我們在熊貓博士帶領下,一起了解皇帝的家!

紫禁城真的是紫色?

現在我們說故宮,特指位處北京的明清兩朝皇帝的居所,舊稱「紫禁城」。它難道是紫色?非也﹗古人觀察北極星時,將居於中央的區域叫做紫微。紫微居中央,被視為天帝住的地方,人們便稱為「紫宮」,而皇帝住的宮殿便可稱為人間的紫宮了;皇宮禁止一般人進入,所以這宮殿名叫「紫禁城」。事實上,紫禁城的宮牆是紅色的,又稱「紅牆」。

熊貓悄悄話

隨茪什窸怮嶀@位皇帝溥儀被請出皇宮,紫禁城解禁,1925年故宮博物院成立,紫禁城開放供人參觀。

皇帝住在皇宮中心?

皇帝身分尊貴,他應該住在皇宮中心位置?錯了,故宮正中央的宮殿是太和殿。太和殿又叫「金鑾殿」,是紫禁城最大的殿,皇帝登基大典、冊立皇后等重要儀式都在這媮|行。另外還有中和殿和保和殿,合稱三大殿。

熊貓悄悄話

太和殿曾經被火燒珗L!明朝它叫奉天殿。永樂皇帝朱棣下詔定都北京,他於年初一來到奉天殿,舉行紫禁城落成大典。數月後,遇上雷雨季節,建築物竟「被雷劈」﹗結果奉天殿被雷打引起大火,燒成灰燼。

皇帝要辦公嗎?

由明朝永樂皇帝始至清末代皇帝溥儀,歷任皇帝都住在紫禁城。部分皇帝居於乾清宮,乾清宮前的建築物叫乾清門。乾清宮和乾清門是皇帝日常上朝辦公的地方,過了乾清門,就是皇帝與妃嬪們的地方,官員都要在乾清門止步。

雖然皇帝有權不上朝,但要當好皇帝,每天上朝和官員商討大事是他的責任。皇帝上早朝時間有說大概在清晨5時至7時之間。原來在古代,早上7時已被嫌晚呢﹗

熊貓悄悄話

乾清宮內掛荂u正大光明」牌匾,匾後藏有秘密!清康熙帝有不少兒子,他曾立繼承皇位的太子,後來廢除,然後其他兒子為爭奪皇位不斷角力。康熙帝駕崩後由四兒子胤禛繼任為雍正皇帝,可是有人懷疑康熙帝的遺詔是假的。雍正帝後來為避免兒子爭位,設秘密建儲制,將寫有繼任人名字的遺詔藏在「正大光明」牌匾後和隨身攜帶,避免出現爭議。

■中華概念

不言溫樹

紫禁城予人神秘之感,主因是宮內發生的事不為外人所知。西漢時有官員孔光,他家人要他說說皇宮見聞,例如皇宮溫室種了什麼花草等,但孔光沒有回答,表示不談宮內事。後人以「不言溫樹」表示對宮內事三緘其口、慎言的意思。

■想一想

你認為故宮文物和建築值得保育嗎?為什麼?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 詳情
【明報專訊】1C;2A;3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