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佔中恐拖累甲廈租
預料賣樓股好過收租股

[2014.10.26] 發表
德銀指本地零售市道會受佔中打擊,估計甲級寫字樓及店舖租金,在未來12個月會分別下跌21%及32%。(資料圖片)
馬鞍山迎海3期第4輪銷售推出110伙,估計售約60伙,雖然銷情較首3輪銷售略放緩,但仍是昨天售出單位數量最多的一手盤。

佔中示威將滿月,德銀日前發報告評估事件對香港經濟最新影響,該行認為佔中勢延續下去,有機會影響內地政府對香港的經濟支持及企業擴張的信心。同時,德銀指本地零售市道會受挫,估計甲級寫字樓及店舖租金,在未來12個月會分別下跌21%及32%。惟有市場人士則指,租金下跌已在佔中前發生,質疑德銀報告借題發揮。

明報記者 岑J豪

上周發表34頁報告

德銀上周五發出長達34頁的報告,指出香港過去10年,在中央推出自由行、CEPA(更 緊 密 經 貿 關 係 的 安 排 )等措施,得以在2003年SARS之後,保持平均每年4.6%經濟增長。當中最受惠的行業如零售、酒店及金融等,為本地GDP貢獻了55%,職位則佔整體就業市場49%。

然而,佔中事件未見短期內可以解決的[象,德銀認為這會使中央支持香港的情G會添上不明朗因素。

同時,企業亦因佔中而未敢聘請更多人手,故德銀預計甲級寫字樓的租金,將會隨蚖搢D降低而下跌。

至於,零售商亦因金鐘、旺角及銅鑼灣的佔領行動,而要暫停營業。再加上,內地到港旅客減少,對舖租構成壓力。

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的報告顯示,中環甲級寫字樓的呎租,8月份較7月份升3.9%至94.57元,而走勢亦由去年第3季開始反覆上落(見圖)。經濟學家關焯照認為,甲級寫字樓的租金,早已呈現跌勢。「報告有少少借題發揮,根本租金正在調整,不少企業均搬離中區的寫字樓,並非因受佔中事件所影響。」

學者:跌勢早現 德銀借題發揮

他又指出,佔中是否加速相關情G,則要留待日後才見到。同時,內地旅客減少,亦未必因佔中所累,「中央要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現在收緊對港的支持,反而減慢相關政策的發展步伐,我估計暫時不會有所行動」。

德銀在報告中提到,由於上述因素所累,本地收租股如希慎(0014)及鷹君(0041)被該行看淡,納入「沽售」投資評級,而目標價分別為27.5元及20.4元。反而,佔中沒影響一手樓成交,德銀看好一眾發展商如長實(0001)及新地(0016)(見表)。

分析師﹕佔中影響 未能評估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認為,如以德銀所假設的情G,發展商的確較收租股吸引。「其實企業搬離中環等地區,都是租金太高所致,佔中的影響有多大,暫時仍未能評估。」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市場原以為滬港通於10月「開車」,之前已預先入市待啟動後炒一輪。有消息人士指,與滬港通相關的技術問題已解決,當局已經就開通滬港通方面,將提案... 詳情
施永青﹕樓價難大升
佔中啟動近一個月,雖然暫未對樓市帶來明顯負面影響,但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稱,特區政府執政能力已遭破壞,施政舉步維艱下,料香港未來的經濟增長將... 詳情
港股ADR普遍升
【明報專訊】美股終止四周連跌,受惠多間企業第3季業績好過預期,標普500指數全個星期升4.1%,升幅為去年1月以來的新高。其中蘋果推出新iP...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正進一步開放私人資金及民間資本,參與不同的行業領域投資,當中包括一向為國企主導的水電、核電、網絡建設營運,甚至樞紐機場發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