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選今投票 多倫多市長「3揀1」

[2014.10.27] 發表
鄒至蕙(左)莊德利(中)道格福特(右)
莊德利後來居上﹐在民調上領先到終點﹐且看是否能真的勝出。
道格福特代弟出征﹐聲勢也不弱。

【明報專訊】安省市選到今天終於走到終點﹐全程10個月。在此漫長時期內﹐風雲變幻﹐情節多變。最辛苦的是數位多倫多主要的市長候選人﹕莊德利、鄒至蕙﹐和道格福特。而他們中有一位將成為這個加拿大最大城市未來4年的新一任市長。

據安省「市政選舉」法﹐市政選舉之年﹐報名從1月1日起﹐選舉日則在10月27日。前些年更要晚到11月中旬。現在是革新版﹐但也在10月底。

但安省眾多中小型城市的市長、議員和教委﹐大部分真正的競選是9月以後開始的。唯獨多倫多市長競選﹐因為特別引人注目﹐所以新年剛過﹐選戰硝煙即起﹐延綿至今。

鄒至蕙強勢入閘 末段失利

幾位主要候選人當中﹐鄒至蕙是在「大熱」的背景下進入這場選戰的。在她參選前後﹐所有民意調查﹐無論她和誰競爭﹐包括莊德利在內﹐都指一個方向﹕她以相當舒服的領前優勢獲勝。而且捨她沒有第2個有實力的左翼候選人進入各大民調公司的眼帘。這種一邊倒的情形,讓她沒有了退路。

鄒至蕙陣營最擔心的﹐其實也是這種強大的支持能否維持到馬拉松的終點。故此﹐和志在必得的候選人全部於1月初完成報名不同。她是唯一拖到4月才宣布並啟動競選的。

但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她的支持率到關鍵時期開始掉頭向下。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人們指出﹐由於競選時間實在太長﹐領先候選人最終失利的事例一再發生﹕賀珀勵、史振民﹐都無例外地大熱倒灶。

時至今天﹐在民調支持率這麼低的情況下﹐她意外勝出的機會可能不很大。但她作為加拿大出色華裔從政者的形象﹐經此一役﹐非但沒有受損﹐反而更加亮麗。

莊德利屢敗屢戰

莊德利進入本場選戰之初﹐如果說心底有點不踏實﹐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為﹐他畢竟經過省選敗北、個人選區再輸的相當慘重的失敗。但他不迴避失敗。他向本報描述過他對失敗的思考﹕既然參加選舉﹐就有輸贏。有的人需要輸幾次﹐才會最後勝出。

「每次失敗﹐我最終鼓勵自己從廢墟中站起來﹐告訴自己﹐還將繼續為社區服務。我早在還是一個普通市民時﹐就深深介入多種社區服務﹐包括慈善事業」。

會輸才會贏。用這句話來形容莊的此次戰事 ﹐應該很貼切。

人們通常相信﹐莊的支持率上升﹐得益於他的那個所謂「聰明路軌」公交計劃。它為何有如此之大的吸引力﹖這個計劃﹐是利用GO電動火車軌道﹐連通城市西北的怡陶碧谷、東北的士嘉堡和中心的聯合車站﹐為乘客提供新的公交體驗。

「聰明路軌」計劃贏民心

多市資深時事評論員金納尼(Edward Keenan)近日對該計劃有較為詳細的評論。他認為﹐該計劃之所以吸引人﹐因為它大膽、新穎﹐是「此次競選中最令人感興趣的公交建議」。但該計劃的最大問題是﹐80億元資金完全沒有虒芋C多倫多需要負擔將近30億元。莊設想靠TIF(Tax Increment Financing)來籌集。這個所謂TIF是指望本項目開建帶來附近的物業價值上升﹐市府即可利用因物業價值增加而得到的額外稅收﹐向銀行抵押借錢。

他向本報解釋過﹐這個設想出自2006年聯邦自由黨的智囊。但是迄今加國之內未曾見到成功實踐。

如果相信民意調查的結果﹐今天選舉的結果﹐莊將成為市長。但如果我們要找一匹黑馬﹐那麼道格福特可能榮膺。

為什麼﹖因為﹐市長福特在這個城市的新老移民當中﹐有一種獨特的認可。否則﹐象他這樣的胡作非為、街頭小流氓行徑﹐早就被整個城市拋棄了。但事實是沒有。在他的可以說為普通人不齒的劣[被揭發貽盡時﹐他仍有相當的支持基礎。這事實曾令本市一位老資格的左派政客驚呼﹐看不懂這世道了。

福特的獨特認可是什麼﹖無非就是他對納稅人金錢的真誠尊重的態度。

加拿大是一個富足的國家﹐人們對物質財富有一個適當的評價。但不少新老移民對物質財富的評價可能稍高一些。環顧左右﹐對納稅人金錢如此看重、高懸在戰旗上的﹐也就只有福特了。

人們說﹐如果福特沒有那些個人品行上大劣[﹐他連任本來應該沒有問題。到了他生癌﹐道格福特代替他時﹐人們突然認識到道格福特就是有福特想法而無福特劣[的那個人。這是道格福特的優勢。

更多要聞一
對手弱 薛家平勢續掌萬錦市 18華裔角逐8市議員4區域議員席位
【明報專訊】萬錦市是全國人口組成最多元化的城﹐其總人口逾七成可視少數族裔。該市現任市長薛家平(Frank Scarpitti)就來自意大利移... 詳情
烈治文山市長選舉較往激烈 巴羅遭佩雷利強力挑戰
【明報專訊】本次烈治文山市的市長選舉,要比前兩次激烈許多。爭取連任的市長巴羅(Dave Barrow)受到原第二選區市議員佩雷利(Carmi... 詳情
密市15人角逐市長 麥考蓮撐克龍比 料當新市長
【明報專訊】由於密西沙加市長麥考蓮(Hazel McCallion)宣布退休而不再競選連任﹐密市將於下周一選出該市數十年來首名新市長。現時市... 詳情
8華裔問鼎多倫多教委 陳聖源經驗豐富 黃婉貞具社區知名度
【明報專訊】在本屆多倫多市選中,以華裔候選人的身分競逐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或多倫多天主教教育局教委的共有8人。其中,在士嘉堡紅河谷選區競選連任的... 詳情
皮爾區公校教委 5華裔逐鹿
【明報專訊】本屆市選在密西沙加市參選皮爾區公校教育局教委的華裔候選人共有5人,分別是首度參選的林雯(Karen Lin)、鮑黃瑞芬(Jos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