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編前抗壓 紅二代掌《炎黃春秋》
胡耀邦子任社長 創辦人稱「屬政治考慮」

[2014.10.27] 發表
炎黃春秋上周五在北京一飯店召開全體大會,創辦人社長杜導正(站立者)宣布交棒「年輕人」。(網上圖片)
在杜導正(左)宣布人事變動時,即將接任法人代表的陸德(右)與另一名紅二代、中共元老馬文瑞之女馬曉力(中)神色凝重。(網上圖片)

中國著名政論月刊《炎黃春秋》雜誌(右圖),在被文化部收編前大換班。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胡德平出任社長,前國務院副總理陸定一長子陸德任常務副社長兼法人代表,總編輯及其他主要人事保持不變。原雜誌社社長杜導正上周五(24日)宣布上述決定,杜卸任社長後掛名名譽社長,他向本報指,這一人事調整是為應對官方「收編」所做的安排,是一種「政治上的考慮」(見另稿)。對於收編後雜誌的命運,不少人表示不樂觀。明報記者

原無官方資助 現將收編文化部管

9月下旬,《炎黃春秋》雜誌社傳出即將更換主辦機構的消息,由原來的民間組織「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改歸文化部屬下中國藝術研究院主管。要求雜誌社在60天內必須完成變更主管單位手續,否則吊銷執照。「命令來得太急。」杜導正稱,他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領導交涉時,對方表示不可能改變決定。為應對這一突發變局,上周五中午,《炎黃春秋》雜誌社召開40多人參加的全體大會,宣布領導層大換班。

胡德平屬虛職 陸德任實職副社長

25日,自由亞洲電台率先披露了前述人事變動;《炎黃春秋》副社長楊繼繩對本報證實並稱,這是為應對被「收編」的準備,希望以此提高雜誌社抗打壓能力。據悉,這一人事安排中,胡德平是虛職,陸德為實職。

《炎黃春秋》創刊於1991年,是由中共體制內一批退休高官和知識分子創辦的雜誌,無官方資助,每月發行量高達19.56萬份。杜導正指,讀者以是老幹部和老知識分子為主,團結了一批支持中共的老幹部和知識分子。習近平父親習仲勳2001年曾題詞稱,「《炎黃春秋》辦得不錯。」

據雜誌社內部人士憶述,接到更換主管單位的通知後,雜誌社內部曾有人希望雜誌就此停刊,以保名節。但杜導正希望大家能夠頂住壓力,「我跟他們說,現在還有時間,還可以談判。」

《炎黃春秋》總編輯吳思較早前曾向本報透露,當局曾在口頭向該刊保證辦刊方針不變、人事不變。楊繼繩26日對本報指,當局的承諾只是口頭說法。收編後可能面臨的境遇,「還要看一看」。

胡耀邦三子、《炎黃春秋》編委胡德華昨對本報指,「收編是上級指定的,這不是哪個個人的決定,現在不是講依法治國嗎,這是有根據的。誰做了(社長)該收編還是要收編,這是兩回事。」他認為杜導正是因為年紀大而退休,「都90多歲了,他當社長都不大合適,(其兄)胡德平剛70多歲。」

胡德華﹕該收編還是要收編

對於易帥後《炎黃春秋》的命運,胡德華表示不好預測,「我覺得總之還是要符合黨中央的精神吧。」但他否認胡德平與習近平的關係好可以令雜誌有特殊的照顧,稱關係好和如何辦雜誌沒有什麼聯繫。

更多中國要聞
胡德平紅二代改革派領袖
72歲的胡德平,是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長子。北京大學歷史系黨史專業畢業。他曾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兼全國工商聯第一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全國... 詳情
年度大演習 兩萬大軍對抗
解放軍上周六(25日)起在東北舉行「聯合行動—2014E」實兵演習。演習由瀋陽軍區組織實施,以陸軍第39集團軍、瀋陽軍區空軍為主,包括陸軍步...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廣播公司(BBC) 報道,中國近年來逐年持續減少了死刑判決。人權組織批評中國每年死刑判決人數仍為世界其他國家總和。 中... 詳情
飛機兜8圈等吹散京霧霾
【明報專訊】北京連日遭遇霧霾天氣襲擊,機場能見度一度降至僅有100米,大批航機不得不在天空兜圈或備降其他機場,有俄羅斯航班更在內蒙古上空飛行... 詳情
他信英祿霧霾下遊京
流亡海外的泰國前總理他信及其妹妹、前總理英祿近日抵華訪問,網上曝光英祿與兒子在北京遊玩的照片。但面對北京嚴重霧霾天氣,網友稱即使與英祿偶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