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體血液含滅癌細胞抗體

[2014.10.27] 發表

日本岡山大學醫院的研究人員在人體血液中發現了一種能夠遏制癌細胞增殖並消滅癌細胞的抗體。這一發現將有助開發出副作用較小的化療藥物。

健康人的體內每天都會出現數千個癌細胞,但是被各種抗體和免疫細胞清理掉了,科學家並不清楚其中的機制。該院研究人員注意到,在癌細胞中,核糖體蛋白L 29得以高度表達,而人體血液中就存在核糖體蛋白L 29的抗體。研究人員將每毫升中含有5微克(1微克是百萬分之一克)抗體的溶液滴到人類肝癌細胞上,再調查癌細胞的增殖狀況。結果發現,癌細胞的增殖減少40%。

研究還發現,這種抗體能夠遏制胰腺癌、肺癌、乳腺癌、大腸癌、前列腺癌等癌細胞增殖。研究人員指出,血液中的抗體與核糖體蛋白L 29結合後,能夠遏制後者的功能,使癌細胞難以分裂,從而凋亡,因此這種抗體應該就是構成人體內腫瘤免疫系統的物質之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