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商提早自首免損法治
泛民議員暫9人同意

[2014.10.30] 發表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已歷逾月,佔中三子原定運動結束後自首,但佔中內部有意見認為應提早進行,盡早向大眾表達佔領行動不損法治,周日(11月2日)將開會討論有關問題。事實上,現時參與佔領的人以至泛民主派議員,亦非全部同意自首。本報所做的問卷調查發現四成半受訪佔領者(見另稿)不會自首,26名泛民議員也只有9人表明會自首,10人尚未決定。佔中發起人陳健民稱,不會批評拒絕自首的佔領者,只是他們的策略與佔中不同。

余若薇:不一定自首才符法治

公民黨資深大律師余若薇說,不一定要自首才符合法治,被拘捕後也可以承擔法律責任。對於有佔領者不願承擔法律責任,她說這可能會讓建制派有「破壞法治」的口實,但確實有人不是因為佔中運動而出來佔領,未必會聽從佔中三子呼籲去自首。

何君堯:拒自首乃逃避法律責任

律師會前會長、保衛中環召集人何君堯指出,拒絕自首者是想逃避法律責任,但相信警察應已掌握足夠證據,稍後可拘捕違法者。沒有參與佔領的公民黨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擔心市民心態會演變成透過不尊重法治的方式去爭取民主,強調公民抗命也應尊重法律制度。

泛民議員過去有不同程度參與佔領,本報記者昨詢問他們會否自首(見圖)。工黨何秀蘭表示,待運動完結後會自首,強調這是公民抗命者的責任,亦寄語佔領者要承擔法律責任。公民黨陳家洛亦稱,已簽署佔中意向書,會「從容就義」履行承諾。公民黨郭榮鏗稱沒參與違法佔領,主要作法律支援,故不會自首。

有10名議員稱未決定是否自首,要待泛民開會商討。公民黨郭家麒解釋,佔領期間曾到醫療站當值,有心理準備會被警方拘捕,但認為自己沒刻意犯法,未決定是否自首。多次到旺角佔領區的黃毓民表明不會自首,指自首是佔中運動的事,他是以議員身分前往佔領區支持學生,故沒有問題。

黃洋達:自首成本太大 現應鼓勵佔領

學民思潮和學聯早前都有成員稱會自首,在旺角留守多日的熱血公民黃洋達則表明不會,因現時應鼓勵參與佔領,向政府施壓,「個個諗住要自首,他們怎會出來?成本太大,能夠號召的人就愈少」,他贊成示威者以匿名及蒙面方式佔領。被問到此做法是否不負責任,黃指每人可以承受法律責任程度不同。

據了解,佔中三子雖然曾公開表明待佔領行動結束後才自首,但佔中內部有意見認為應提早自首,11月2日佔中核心成員會開會討論。陳健民向本報表示,有意見認為早些自首,可以讓大眾明白公民抗命不是要破壞法治,但亦有人擔心提早自首會影響佔領行動,故他們需要再討論。

陳健民指不自首者策略想法不同

對於本報問卷調查顯示45%受訪佔領者不打算自首,陳健民稱,這些佔領者的策略和佔中運動的想法不同,「部分人只想抗爭,有些人會蒙面,不是採取公民抗命。我們提出自首的想法是不想損害法治,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我們太溫和太軟弱,但自首不是唯一一種抗爭方法,例如南韓學生都不斷抗爭,但他們沒有去自首」。

陳健民表示,香港仍有很多人未完全明白佔中運動提出公民抗命的理念,仍是採取以往的抗爭方式,「他們有些人質疑《公安條例》沒有法律認受性,所以抗爭,怎會讓你(警方)捉到我?」

明報記者 周展鴻 蕭輝浩 鄭佩珊 邱雅錡 林樂軒

更多要聞
周梁﹕對黨有衝擊 續走建制路
【明報專訊】自由黨田北俊遭中央「處理」,昨同時辭任自由黨黨魁一職。田北俊表示,他不會再任自由黨領導層。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表示,該黨暫未有黨魁... 詳情
【明報專訊】田北俊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田北俊與自由黨的未來,取決於各自的「事後行為」,「有些人被官方鬧完就變『軟腳... 詳情
梁收款林鄭解畫:非「秘密協議」
【明報專訊】民主黨何俊仁就特首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約5000萬元款項一事,昨在立法會大會提出質詢,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為梁解畫,重申他跟UG... 詳情
曾鈺成:不見外國勢力介入佔中
【明報專訊】自由黨田北俊因提出特首梁振英應考慮辭職而被免去政協職銜,同屬建制派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評論佔中時也跟梁振英唱反調,對於梁曾提到... 詳情
【明報專訊】學聯日前致函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提出學生與政府第二輪對話的前提,暫未獲回應。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及何秀蘭昨日趁林太出席立法會後,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