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不投機 見面又如何

[2014.10.30] 發表

雖然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29日是以博鰲論壇理事會理事長的身分與一大班各國理事一道見習近平,但還是有中日關係消息靈通人士肯定地說,「習安會」已成定局。問題是,兩人除了握手寒暄外,還能說些什麼?

今年以來,日方為了實現習安會可謂出盡法寶,從執政黨高層,到工商界富豪、過氣政要、民間學者空群出動,絡繹於途地穿梭北京、東京,希望促成兩國峰會,連安倍本人都不惜放下身段,喊出了他自己一向很反感的「友好」口號。

早在本月中,《紐約時報》就曾經報道,下月在北京的APEC峰會期間習近平和安倍將進行首次會晤,但時間可能只有15分鐘。29日有消息更說,兩人會見面30或40分鐘。

為象徵意義 利安倍挽民望

其實,30分鐘也好,40分鐘也好,都是象徵大過實質意義。除去翻譯時間,剩下的時間僅夠雙方各自表述立場。按外長王毅29日的說法,「我們會對所有客人盡我們必要的地主之誼」。北京將按APEC的標準程序來接待安倍,除了安倍外,菲律賓總統阿基諾與習近平的會面同樣引人關注。但對日對菲的雙邊關係,突破機會很微。

與習近平會談是安倍一直以來的願望,原因一是向美方和世界展示日方誠意,二是向國內工商界及親華勢力交代,三是改變他周邊外交(對華、對韓)不力的形象,挽救民望。北京提出條件,一是要日方承認釣島爭議,二是要安倍停止參拜靖國。

安倍對釣島爭議不肯鬆口

現在看來,安倍基本默認第二個條件,但在第一個條件上仍不肯鬆口,北京對此是不滿意的,否則王毅也不會說希望日方「正視問題的存在,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因此,「習安會」的安排想必也是「中間落墨」﹕禮節會面,規格低於俄、韓、印尼、墨,甚至不如泰、馬、澳、紐、星。理由除日方態度確有改善外,還要給美國面子。奧巴馬會後要正式訪華,會議期間就不用安排「習奧會」了。

更多中國要聞
華醫西非前線抗伊波拉 曾徒手接觸患者 「嚇出一身冷汗」
西非伊波拉疫情蔓延,西非疫區的醫療設施落後,在塞拉利昂,全國只有6輛救護車,平均2萬人用3個廁所。根據央視的報道,由於擔心受到伊波拉感染,目... 詳情
手術無戴護目鏡
曹廣(左二)和幾內亞醫生一起為患者做手術。因條件所限,手術期間沒有戴護目鏡。(網上圖片) 詳情
內地屢傳病例 政府急闢謠
中國嚴密防控伊波拉入侵,但多地近日仍現伊波拉驚魂。雖然官方緊急闢謠,不過已令原本感覺遙遠的超級恐怖病毒引起公眾緊張。而有30萬非洲人定居的廣... 詳情
十一五填海5000平方公里 每年造一個「香港」
權威部門發布數據統計,「十一五」期間,中國沿海省市已完成和計劃實施的圍填海面積達5,000平方公里,平均每年1,000平方公里,這相當於每年... 詳情
機關開會變「收費」 暗藏腐敗 年開會百萬個 壓縮成58萬個需時33年
【明報專訊】內部協調、業務學習、表彰總結、動員推進……都離不開「開會」。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全國已壓縮會議58.6萬個,即使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