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遊戲 易致心絞痛

[2014.10.31] 發表

如果細心的話,你會發現在很多極具挑戰、充滿刺激的遊戲中一般都可以看到警示牌上寫著「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禁玩」。那麼,這種遊戲帶來的激動、緊張的情緒到底對我們的心腦血管有哪些影響呢?讓醫學專家來為我們解說一下。

遊樂場大多刺激遊戲,而這些遊戲在挑戰人們心理極限的同時也會產生激動、興奮、緊張甚至是害怕的情緒,這些情緒往往導致患者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這些娛樂雖然盡興,但是過度興奮、激動都會刺激交感神經末梢和腎上腺髓質的分泌,導致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從而使組織缺血缺氧,心肌在缺血缺氧的情況下積聚過多的酸性代謝產物刺激心臟內神經,同時引起冠狀動脈痙攣,誘發心律紊亂、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甚至造成猝死。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平時沒有心臟病史的人也可能因興奮而突發心臟病,突然暈倒。

科學研究表明,過激的情志變化可以通過神經內分泌系統和血管內皮功能的改變影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發展,並對血壓產生較大影響,血壓升高或波動大會引起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不穩定,加重動脈粥樣硬化,使管腔狹窄內皮脫落,此時極易形成血栓,當內皮功能損傷時,縮血管物質可以直接作用於血管膜,使血管平滑肌收縮而產生強烈的縮血管效應,誘發心絞痛。再加上游樂時寒冷、勞累、過於飽餐等因素,遊樂場中的你一定要注意避免過激的情緒波動,免得樂極生悲。因此,除了冠心病,心絞痛患者要格外注意保護心臟外,一般身體健康的人也要在平時也要關注自己的心腦血管健康問題,這樣才能有效及早發現和預防心腦血管出現的問題。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