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雞

[2014.11.16] 發表
雞仔原來不只是黃色的
Appenzeller Spithauben
天然無添加的四色蛋,引起Suzanne小孩取蛋的興趣。白色是Leghorn雞蛋,棕色是Welsummer雞蛋,米色是Chantecler雞蛋,綠色是Ameraucana雞蛋。

昔日買雞要走到街市,雞販定必會展示一下雞「縉C」,確保隻雞皮黃肉夠厚。現在沒有活雞市場,都是中央屠宰,買回來的雞從不知牠真身是什麼模樣。在超市看到的只有一隻隻光脫脫的無毛雞,最多會知道生白蛋的是美國雞又稱力康雞;生啡蛋就是我們香港常見的肥雞(連名字也沒有),再深層次有烏雞、走地雞、清遠雞等。但從來都不會欣賞其外貌,有人甚至不知道烏雞的羽毛是白色的。

不凡的雞

原來雞也有很多漂亮的品種,其花枝招展的羽毛,更令人目不暇給。不過,接近三分之一的品種面臨絕種的危機。幾年前,Suzanne本是忙於養馬的業務,卻有客人送了兩隻母雞和一隻公雞給她做禮物。沒多久Suzanne便愛上了牠們,她表示:「其獨特的個性和滑稽的動作令人很快著迷。多年來,我們已經從最初的三隻雞變成最高峰有過80隻,包括有多個品種。」

這些年來,Suzanne培育並擁有的品種,都是十分獨特的,牠們各具有趣的特質。一般的雞是為了兩個目的:產蛋或產肉,有些雞可以滿足到這兩方面。另外,有些人養雞是為了觀賞和保存那美麗和獨特的品種。有些雞更屬珍貴罕見的品種,體型有大、有小、有的是非常迷你的。性格則有積極,亦有非常友好熱情的。

國際匯聚

Suzanne所飼養的品種正好集合了耐寒、友好、產量多和美觀,部分會用來吃,亦有只用作生蛋,更有些是用來參展的。世界各地的雞品種,在Suzanne的農場可謂極其「國際化」,她有澳大利亞的Australorps、中國Silkies(烏雞)、加拿大的Chanteclers,比利時的Belgian Bearded D'Uccles和Cuckoo malines、南美的Ameraucana,荷蘭的Polish,德國的Lakenvelders和法國的Marans。

隨著冬季的來臨,Suzanne將減少雞隻的數量,目前現有大約20隻母雞和5隻公雞。她希望集中精力在生蛋和保留耐寒的品種。她指:「我們的母雞各種蛋的顏色由深褐色,米色,白色,綠色,甚至偶爾藍色的蛋。而孩子們最享受從雞舍收集雞蛋,就是好奇想看自己找到什麼顏色!」

Suzanne認為養雞可以確保家人得到新鮮又健康的雞蛋和肉食。因此她對雞隻的生活質素十分重視,小雞通常會在小農場跑來跑去,跟其他動物有互動,在陽光下吃蟲子、種子和新鮮的蔬菜。她稱:「儘管牠們可能最終成為食品,但重點是在飼養過程,給予尊重和關心,更藉此教導孩子理解食物的出處,在過程中學習要好好對待動物和食品。」

雞蛋學問

這堣j多數的母雞能隔天生一隻蛋,而每年一隻雞平均可以生產255隻雞蛋,但也視乎不同品種。在春季和夏季,Suzanne會收集數百隻受精的雞蛋,放入孵化器孵化。一般來說,檢查雞蛋有沒有受精,方法跟以前選蛋在紅燈下照的原理差不多,待5-6天後把雞蛋放置在光源下照,如果是受精的話,內堿O可以看得出開始孵化,蛋黃開始發展成小雞。

雞蛋大約21天便會孵出雞仔,一些較小的品種時間會再短一點,如:馬來西亞的Seramas雞可以在18日便孵出雞仔。平均而言,母雞大約需要5-6個月才會開始生第一隻蛋。

Suzanne每天餵雞的飼料約有1/4磅,食物混合了穀物、酵母和益生菌幫助牠們消化,並加入鈣補充劑,令蛋殼更堅硬。牠們在農場和花園媟|找昆蟲來吃,增添蛋白質及奧米加3脂肪酸,令雞蛋內的營養素更豐富。牠們還喜歡吃許多不同的水果和蔬菜,如:西瓜、草莓、生菜、南瓜等。

先看附例

一、兩隻母雞佔用的空間不會太大,你可以建立或購買一個小小的雞舍,或加上圍欄用來限制牠們走動的空間。在心郁郁想要飼養雞隻前,Suzanne強調每個市區的附例都有不同,而她住在Durham區,附例指後園若少過五英畝地是不可飼養雞隻。或許是怕雞啼把鄰居吵醒,多過怕牠們染流感。因此,不要看到有新鮮蛋吃就想也不想便會養一隻,該先查詢所住區域的市府附列,否則便有可能會收到罰款告票,繼而有人來捉雞。詳情可查詢:http://www.toronto.ca/311/knowledgebase/32/101000040932.html ●

更多快樂大本營
今周我最Cute
大家可將寵物的照片,連同寵物的姓名、品種及小簡介,電郵至mag@mingpaotor.com,姿勢表情不拘,只要可以表現出牠們的特色便可!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