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通」成敗
要看長一點

[2014.11.23] 發表
香港不少炒賣高手,亦屬中國高級客戶,所以,港股相對中國投資者而言,並不算陌生;圖為「滬港通」開通儀式。 (資料圖片)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滬港通」,通車後卻令市場大失所望,尤其南向額度的反應冷淡,不少市場人士皆認為,今次「滬港通」已告失敗;坦白說,市場對額度需求的冷淡,的確是有點出乎意料之外。

不過,之前我已提過,「滬港通」的核心意義,其實是為人民幣國際化及中國金融市場改革的重要一步,而非刺激兩地股市交投而設。

「滬港通」只屬入門階段

加上今次「滬港通」的啟動,其實只屬一個入門階段,當中仍有很多可改善的空間,所以,我們暫不能以額度需求不足而判其死刑。

事實上,南向的「港股通」比北向的「滬股通」反應較差是意料中事,因為中國人要炒港股,早就有渠道北水南調投資。

而且,香港不少炒賣高手,亦屬中國的高級客戶,所以,港股相對中國投資者而言,並不算陌生。

反之,北向的額度需求較大,據了解,是機構投資者對北上投資需求非常殷切,過往透過QFII去投資中國股市,基金亦想試用「滬股通」的渠道,箇中最大原因,是透過「滬股通」去買中國股票,是以離岸人民幣(CNH)作交收,反觀QFII投資A股,是要在岸人民幣(CNY)結算,而按目前規例,買入在岸人民幣後,手上的資金要在中國保留18個月,彈性明顯比「滬股通」細,所以,中長線而言,我仍認為北向的額度需求仍然不錯。

至於開首1周反應不算太熱,多少與中國基礎及投資市場氣氛有關。

目前,中國經濟前景仍面對不明朗因素,第四季經濟增長幅度會否再出現調整,仍然有待觀察,即使中國繼續放水刺激經濟,中國經濟增長亦不會一步到位,所以,即使A股真的向好,亦屬「慢牛」形態向上,這是外資在這一步不願意全面投入A股的一個重要原因。

至於對港股走弱,我相信,「滬港通」通車前,很多股份已被炒高,藉消息已落實而引動獲利盤出籠而已;但有一點不能否認,中國股民始終喜歡炒消息股。

所以,若果論短線可塑性,反而會惠及一些細價股,但我仍相信優質的股份會受惠,只不過要時間才可反映出來。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深圳新盤準買家「未知減息」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70個大中城市房價顯示,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價格按月下降的城市有69個,二手住宅價格下降的城市則有64個... 詳情
人行事隔兩年突然再度減息,不過如果翻看最近數次紀錄,減息對中港兩地股市實際影響不一,對上三次宣布減息翌日港股均錄得微跌。不過有市場人士指出,... 詳情
美股破頂 金價3周新高
內地人行上周五意外減息,加上歐央行行長德拉吉超鴿派講話,歐美股市齊升,其中美股的道指及標普均創新高,金價及油價同樣亦見大漲。 美股上周... 詳情
玖瓏山昨售79伙 多演藝名人入市
多個新盤同期推售,吸引不少城中名人入市。當中嘉里(0683)等沙田九肚的玖瓏山,昨日銷情雖然有所轉慢,但就吸引不少演藝界人士入市,包括久未露... 詳情
在最新一次由李克強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降低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融資成本再次成為核心議題,會議決定進一步採取包括支持跨境融資等10項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