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患有遺傳性肌肉病變的孔美淇(左一),未有為頑疾放棄學業,還積極融入校園生活。圖為她去年11月與同學一同祝賀數學老師(左二)碩士畢業。(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通識教材
第18屆校園記者﹕407新紮校記 邁步真相之路
重現《狂舞派》編劇追夢史
遊行前1小時 覓最佳「影相位」
第17屆校記計劃得獎名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校助罕見病文憑生 課堂拍片供備戰

【明報專訊】16歲的孔美淇自小患有罕見的遺傳性肌肉病變,不良於行,但她克服身體障礙苦學,考取好成績,早前獲頒教協司徒華教育基金好學生獎,更立志成為言語治療師。惟病魔的考驗不絕,美淇將要接受腰部手術,正就讀中五的她,擔心未能備戰文憑試,幸獲校方承諾代為拍攝上課片段,供她在病榻上繼續學習。

16歲的孔美淇曾是游泳健將,但自8歲證實患上遺傳性肌肉病變(BAG3),此病全球只有7宗案例,她更是首名華人患者,肌肉逐漸失去力量,需依賴拐杖,有時更需輪椅代步。

「船到橋頭自然直,堅持就會有希望。」現就讀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中五的美淇說,自己要常出入醫院覆診,中一時曾因腳部手術留院3個月,本月初又因腸胃不適請假一周,雖常缺課,但她在家加緊溫習,最近考獲全級20多名,「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會有相等回報,讀書成績好,將來就會有出路,可以貢獻社會」。

醫院常客 盼成言語治療師

美淇透露,希望將來成為言語治療師,除了因為對生物科感興趣,也因為常到醫院覆診,了解到言語治療師能幫助說話有困難的小朋友。

早前在司徒華教育基金頒獎禮上,美淇一度哽咽,稱或有一段時間無法再上學。她解釋,其腰部需進行手術,未知何時進行和康復,幸獲校方承諾為她拍攝課堂內容,好讓她在醫院用電腦觀看片段。

美淇的父親孔繁枝去年因淋巴癌病逝,他去年確診罹患末期癌症時透過傳媒籌醫藥費,但原來不為自救,而是希望留金錢給女兒讀書。事隔至今逾1年,現由母親獨力照顧的美淇,由衷感激父親昔日無微不至照顧、經常陪她覆診,「回想過去生活點滴,感受到他對我的愛,我和母親會好好努力活下去,期望將來可在天國一起相見。」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學校助罕見病文憑生 課堂拍片供備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