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130萬貧童不減反增
政府曾揚言要根除貧困問題

[2014.11.25]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反貧窮組織「2000年運動」(Campaign 2000)昨日公布2014年兒童貧困數據報告,發現全國仍有130萬兒童生活在貧困當中。

而早在1989年加拿大國會眾議院就揚言在2000年的時候在全國範圍內根除兒童貧困問題,結果到了今年這個貧困的比例不減反增。

安省貧童19.9%升幅大

從全國的數據來看,生活在貧困當中的兒童比例為19.1%,而25年前則為15.8%。安省的情況則略為嚴重,貧困兒童比例為19.9%,較25年前的12.4%的比例升幅還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全國的貧困兒童中,有四成生活在全年有工作的全職父母親家庭。這就令消除這個特殊群體的貧困現象的戰略重點放在改善工作及收入的方面。

「2000年運動」全國協調人羅斯曼(Laurel Rothman)指出,兒童貧困現象變得比以前嚴重,這對兒童的安全以及應當獲得的機會都產生巨大的挑戰,其中的原因是政府缺乏改善狀況的議員。他認為本國政府應該用其盈餘首先來解決這樣的社會問題,實施一個可以根除貧困的計劃、目標以及時間表。

「我們能夠解決加拿大的兒童貧困問題。」羅斯曼說:「提供更好的工作和體面的工資,把目標放在將收入轉移至那些最有需要的地方,支持家庭的發展才能夠改善加拿大的社會及經濟前景。」

該機構此次公布的報告關於安省方面的內容還包括有,該省貧困兒童數量為551,130人;自從2009年以來,非自願性的兼職工作數量增加了50個百分點,在男性每賺得的1元當中,女性僅賺68.5仙;貧富差距的更加明顯,表現在1989年至2011年期間,最富有家庭當中有10%平均收入增長了4.3萬元,而最貧窮的家庭收入平均僅增長了596元;而新生嬰孩護理費用水平全國最高,例如照料一名嬰兒一年所需要的平均費用,在安省為12,516元,而在魁北克僅需要1,824元,相差7倍。

該報告還相信通過改革相關的國家政策,是可以立竿見影的解決兒童貧困的問題。例如在全國範圍內,將兒童福利增加至5,600元,並可以令至少17.4萬名兒童擺脫貧困;在安省,2008年的「減少貧困戰略」提高最低工資,同時為「安省兒童福利增加投資」,將4萬名兒童帶出了貧困線以上。

這說明安省應該重新回到這個方向,設定目標及時間表繼續解決這個問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