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油會

[2014.11.26] 發表

美股-0.1%。加股+0.38%。多指領升界別是醫療保健、工業和原材料,領跌界別是能源和電訊。工業股指數(圖一)升至歷史新高,帶動工業股上升的是CAE(CAE)、Air Canada(AC)、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CNR)等運輸股。原材料股是金礦股回升。石油下跌2.5%(圖二),能源股連跌兩天。

本周石油輸出國組織開會,將影響油價和能源股走向。石油輸出國組織現佔世界產油量40%,影響力大不如前。有預測認為如油組國只減產50萬桶,將不能改善油價,只有減產200萬桶和成員國能確實執行限額才會對油價有影響。不過,這類宏觀數字預測很多時候都是各說各話,對短期走勢沒有大影響。

截至19日一周,投機倉期油未平倉合約淨長倉降21,469張至255,363張。投機倉顯然是受到油價跌壓力而減長倉,但以歷史水平來說,現淨長倉數目仍然偏高。要注意是期油倉並不等於全部石油好淡佈局。從不同盤路安排來看,例如交易所掛牌基金,市場最近沽油。市場盤路傾向才是影響市場對油組國決定的反應。

能源股和原材料股近周的特點是反覆,個股的即日波動不輕,動輒有2%-5%上落,原因是方向難測,人心虛怯。能源股和原材料股都未脫熊市反彈的範疇,因此長倉的信心很易動搖。不想賭邊不如專注強勢股指數(同見圖二)內的成份,乘低買入。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