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售屋盤錯漏失準 經紀要核實保買家
報大呎數 護板牆誤作磚牆

[2014.11.27] 發表
多倫多以北的萬錦市﹐近年也增建高幢的柏文大廈。

規管當局提醒地產經紀審慎處理在MLS上發報的屋盤資料﹐以免有錯或不準確﹐從而保障買家免受損失。

據安省地產議會(Real Estate Council of Ontario)副守規主管馬修斯(Bruce Matthews)指出﹐在安省地產議會的條款當中﹐有兩條經常涉及投訴﹐其中是不準確的陳述﹐另一是錯誤及失實陳述。

不過﹐地產經紀楊錦培(Kam Yeung)認為﹐核實屋盤的資料一般都不難﹐有疑問之處可以親眼去查看一下﹐或向業主查詢﹐又或向關當局求證﹐應可以充分履行地產經紀的專業責任。

較早前﹐馬修斯被傳媒引述稱﹐在MLS登出的屋盤基本上是由地產經紀刊登的廣告。經紀必須要為這些資料負責。

他說﹐不準確陳述的一個例子是將只有1,900平方呎在屋盤中說為2,000平方呎。明顯的﹐如果房子大一點﹐便應可以買貴一點。錯誤及失實陳述的例子是將屋盤形容房屋是磚牆﹐但事實上只有正面是磚﹐其餘是護牆板。

屋盤資料失實及不準確﹐當中可能會涉及故意的促銷手法。加強規管有助買家免受損失。

在會計行業也擁有專業資格的楊錦培表示﹐在MLS屋盤資料方面﹐他的做法是要提供有證明的資料。

這名地產公司Homelife Gold Pacific Realty Inc. Brokerage的經紀表示﹐有一些業主怕麻煩﹐所提供的資料﹐事前沒有怎樣核實﹐但也會有故意隱瞞的情況。

他又表示﹐核實屋盤的資料並不困難﹐他會親自量度一下﹐親自找尋證明﹐有需要時又會與有關當局聯絡﹐以能核對資料的準確性。

舉例來說﹐在樓面面積方面﹐他本身擁雷射測距儀﹐所以能夠用來進行量度﹐此外﹐也可以參考類似的屋盤資料及圖則來作出判斷。

窗門及屋頂的年份是買家關注的項目之一﹐因為這兩方面的維修及更換一般都需要大筆的費用﹐買家會計算在買房子的成本之內。

目前換屋頂需要四至五千元不等﹐實際情況視乎用料而定﹐而更換全屋窗子的開支更大﹐因為數目多﹐並且需要訂製﹐一般會過萬元。

楊錦培表示﹐這些設備的年份﹐可以憑收據得以證明﹐如果業主未能提供收據﹐他會憑本身的經驗來作出判斷。例如業主指稱只是在兩三年前才換屋頂﹐那麼﹐他會攀高看一下﹐雖然不容易判斷﹐但還是可以看得出新或是舊的。至於地稅及屋齡等方面的資料﹐他可以向田土廳查詢。

他又表示﹐如果本身找到的資料與業主提供的有所不同﹐他的做法是會與業主覆核。

根據他的經驗﹐一般都能夠獲得業主同意更改資料。他最後表示﹐對於必須提供但又沒有來自業主以外的證明的資料﹐他會在MLS屋盤註明有關資料是由業主提供。如果這些資料並不重要﹐他或會不採用。

另方面﹐恆生地產的李惠芬(Fanny Lee)表示﹐很少有業主欺騙的情況﹐但如果買家擔心資料失實﹐應當聘請驗樓師﹐以能獲得專業意見。這名地產經紀指出﹐其實買方經紀安排客人看樓之前﹐已經做了準備工作﹐對MLS的資料應有一定的了解。

她又指出﹐買樓過程會有一段時間﹐不會是馬上成交的﹐所以有時間來核實資料。

李惠芬稱﹐暖爐及熱水爐應會有標籤﹐可以獲得相關資料﹐至於窗子年齡等方面﹐買方經紀也可以憑經驗向客人提供一些意見﹐但這只會是估計﹐不是準確的意見﹐因為這始終不是地產經紀的專業範圍之內。

安省地產議會副守規主管馬修斯指出﹐常遇到投訴的問題都是經紀容易留意得到的﹐當中包括了屋齡﹐單位平方呎數﹐每年的物業稅﹐以及車道是共用還是私用。

共管柏文方面﹐屋盤常常混淆了睡房的法律定義﹐把太陽房說成了睡房。

馬修斯表示﹐這完全是地產經紀的責任。他說﹐這些資料易於核實﹐重要的是經紀在刊出屋盤之前加以核證。

更多地產新頁
放棄會計專業 不後悔當經紀
地產經紀楊錦培的廣告有引人之處﹐因為他在廣告中自我介紹為會計師經紀。 他的資歷銜頭不少﹐當中包括了加拿大工商管理碩士(MBA)及加拿大... 詳情
購房成本估算
俗話說「安居樂業」,置業無疑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事情之一。除了需要找到一個心儀的房子,計劃和安排好購房中的財政開支也必不可少。 您可以承... 詳情
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oyal Institution of Chartered Surveyors)的調查發現﹐未來一年加拿大的建築業預期... 詳情
新款太陽能屋頂板 投資一元慳四元
環保人士葛斯卓(Ralph Gottschalk)擴大在家居使用太陽能﹐在不久之前安裝了創新的太陽能屋頂板。 在此之前﹐葛斯卓已安裝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