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女主管被譽市府運作「引擎」
支援市長議員平穩交接

[2014.11.30] 發表

【明報專訊】《環球郵報》將多市政府內的市議會及支援服務部門的華裔女主管形容為市府運作的「引擎」﹐是幕後英雄。

市長和市議員是多市政府拋頭露面的人們﹐但在他們背後﹐有一個在技術層面支撐其運作的將近60人的團隊。執掌該團隊的是多市華人Winnie Li (下稱李,圖)。

2013年11月﹐多市議會決定剝奪市長福特的大部分權柄、由副市長凱利代替時﹐凱利固然很忙﹐而李則是另一位大忙人。她需要確定自己的團隊應做出哪些必要的工作﹐員工需要加多少班等﹐以便為此一轉變助一臂之力。

如今﹐福特的任期結束、莊德利時代即將開啟。李也是保證這個交接平穩過渡的其中一名關鍵人物。與此同時﹐她需要確保「衛冕」失敗的市議員能有體面地騰出辦公室﹐而新當選的議員順利移入。

她表示﹕「說到底﹐我們的責任是保證市議員和市長的辦公室可以運作充分﹐44名議員都在管理各自的辦公室。我和我的團隊的任務﹐是為他們提供需要的幫助。」

她的這個56人的團隊﹐負責市議員所需的各種幕後服務﹕人力資源、財務服務和信息技術支援等。一名議員如果需要新的辦公桌﹐或者支付手機帳單﹐那麼他們需要找的就是李。

此外﹐她負責的工作可謂事無巨細。數年前﹐市議員的2樓辦公層曾經發現浣熊的蹤[﹐一些議員致電給她﹐很快解決了問題。

來自香港的Winnie Li今年60歲﹐她早年分別從芝加哥和密蘇里大學獲得社會學及新聞學位。她自述在美國生活的年代﹐正好是尼克遜擔任總統﹐而水門事件讓她認識了新聞界的力量。

她在《紐約時報》駐香港辦事處做過一年的研究及翻譯﹐寫過一系列報道﹐但因這項工作大部分時間需要通宵作業﹐使人難以持久。

李於35歲時移民來到多倫多﹐她在市府的數個部門當過發言人。2003年成為多倫多市府發起的「肅清非典型肺炎影響、加快經濟復蘇」活動的負責人。如今﹐作為多市「議會和支持」部門的負責人﹐她覺得﹐自己的職責﹕技術層面上保證民選官員充分發揮作用﹐也是維護民主運作的一個基礎。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