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沒急切需要 律師﹕警未即時拘控聰明

[2014.12.04] 發表

【明報專訊】佔中者昨到中區警署自首,過程約5分鐘內完成,警方預先準備「Solarpeak(光明頂)自首人士簡易表格」登記資料,並稱稍後聯絡自首者協助調查,有別佔領運動期間長時間拘留涉嫌犯案者的做法。大律師陸偉雄說,警方未有即時拘控自首者,手法「聰明」。

陸偉雄估計,因佔中預先張揚自首計劃,涉案者干犯的罪行大致相若,但警方未能預計參與人數,加上中區警署是分區警署,地方細小,未有足夠地方處理大規模的落口供工作,所以特意設計表格以便處理。他認為,因自首者沒有理由棄保潛逃,警方沒有急需處理的迫切性,故未有即時拘捕自首者。他稱,警方日後可隨時檢控,同時避免被指拖延調查及聆訊,他稱警方做法聰明。

熊運信﹕若覺拖延 可申終止聆訊

香港律師會會長熊運信則說,「警方未即時拘捕,要有時間調查,但時間究竟要多長,法律上無標準。」他說,辯方若覺得拖延不公,可以申請終止聆訊,但最終要由法庭以拖延是否影響被告人利益來決定。

學者﹕無意潛逃 不拘捕符常規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稱,自首者最有可能干犯《公安條例》的「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但這一條例已不合時宜,過往警方少檢控,有法不依的情G普遍,相信是警方昨日未有即時拘捕自首者的原因。他稱,社會誤解警方必須拘捕涉嫌犯案者,但若犯案者合作,沒有繼續犯案、棄保潛逃及珝擭瓴痤扑N圖,警方不拘捕亦合乎常規。

近期在佔領行動被捕的示威者,不少被拘禁及問話逾一天。張達明稱,因佔領期間被捕者多涉及傷人、襲警等較嚴重罪行,與今次自首者不能相提並論,不存在「優待」自首者情G。

更多要聞
民主黨14人自首 胡志偉唯一議員
【明報專訊】佔中集體自首行動,政黨中民主黨隊伍最龐大,共有14人跟從佔中三子(見表)。在26名泛民立法會議員,亦只有屬民主黨的胡志偉參與。民... 詳情
三子自首  反佔領者警署外喊「坐監」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及其他支持者昨午到中區警署自首期間,反對佔領運動的「正義聯盟」召集人李偲嫣(藍衣者)帶備標語在現場叫口號,她在戴耀廷講解... 詳情
絕食學民促對話   特首辦:抗爭徒勞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3名代表絕食超過48小時,他們昨向特首發公開信,表示只要政府立即就「重啟政改與否」對話,便會停止絕食。特首辦回應指憲制程...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呼籲學生撤離佔領區,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日承認,大家都認同繼續佔領無助向政府施壓,要就「進退有決定」,未來數天會再與長期留...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在周日(上月30日)發動升級,學聯、學民思潮號召市民包圍政總,終現大規模警民衝突,不少示威者聲稱被警棍所傷。據了解,警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