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指經濟較預期強
市場揣測提早明年底前加息 加元反彈

[2014.12.04] 發表
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昨首次提及兩點,一是經濟表現較他預期好;二是出口加強,已開始推動企業增加投資及招聘人手。金融市場因而揣測央行將提早加息,加元隨即反彈。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國中央銀行昨天議息,一如所料不改利率,但行長Stephen Poloz一改口風,首次指加國經濟表現較他預料強勁。他的言論馬上惹加國金融市場揣測,央行可能提早在明年底之前加息,加元應聲上揚。

央行昨天把隔夜利率維持在1厘的歷史低位,該利率從2010年9月以來已沒有變動,亦是1950年初以來最長沒變動紀錄。

但最令市場注視的,是央行現在說,加國經濟的閒置產能比兩個月前估計少。央行原本預期,產能閒置將會在2016年下半年消失。

央行的議息後聲明說:「加國經濟正顯示復蘇擴大的[象。(我們)先前希望的一系列重建可能終於已經開始,而這些重建將會導致更平衡及可自行持續的增長。」

在昨天之前,經濟分析員的共識是央行將會在2015年末季開始加息,較美國聯儲局加息遲數月。但鑑於央行昨天承認,經濟表現較它先前預期強勁,意味央行可能早於明年末季加息。

加經濟改善 為明年加息鋪路

PNC Financial Services國際經濟分析員Bill Adams說:「由於加國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及通脹均上升,隔夜利率上升的說法日益可信。」

皇銀多美年證券分析員Mark Chandler也說,加國經濟呆滯情G減退「為2015年加息鋪路」。

但央行又指勞工市場仍有「顯著呆滯」,加上油價急挫,已削弱加國經濟正在增加的強勢。

由於央行提早加息的機率上升,加元受惠,在加國匯市昨收報87.98美仙,較周二升0.21美仙。自從Poloz在去年6月接任央行行長以來,加元兌美元已跌了一成。

出口加強 推動企業增投資及人手

央行又指出,加國出口加強,已開始推動企業加強投資及招聘人手。

議息聲明指,加國通脹較它預期強勁,但這只是加元下跌和「個別界別」因素,後者推高電訊和肉類價格。

央行稱,加國核心通脹仍低於該行的2%目標,油價疲弱對物價預測「構成重要下行風險」。

另外,央行首次指出,加國家庭債務負擔沉重,「已成為(加國)金融穩定的顯著風險」。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11月私人機構職位續增(見下文)﹐服務業指數也升﹐預示經濟向好﹐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再創收市新高。油價回穩推高能源股﹐較倚重... 詳情
聯儲官員對通脹意見極分歧市場更難測美何時加息
【明報專訊】聯邦儲備局成員對美國通脹展望的意見極為分歧。這分歧對美國金融市場很重要,因為隨茯國失業率迅速回落,該局何時開始加息幾乎完全取決... 詳情
美私企招聘3個月最少
【明報專訊】美國11月份私營企業招聘人手錄得3個月以來最慢步伐,但仍高於20萬份新職位的水平,反映美國勞工市場仍然旺盛。 美私企上月增... 詳情
半導體升高
12月3日標普500上升。美10年債息-1點子至2.2817%。標普500高開向上,收2,074,+7.6點。在上一季發出盈警,帶動半導體下... 詳情
加銀行業務盈利錄破紀錄良好表現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代號RY)表示,受惠加國銀行業務盈利錄得破紀錄良好表現,及財富管理業務盈利增長41%,令第四季度盈利上升1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