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高強度間歇性訓練 持續消脂無難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認識家居毒物 學懂緊急護理

上天賦予的好奇心一旦錯付,後果可以非常嚴重,每年家居中毒個案的受害者中,幼童都佔有極高的比例。家長除不可獨留子女在家外,學懂中毒急救和應對方法,自是百利而無一害。

對於家居中可讓幼童誤服的危險毒物,仁安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李家樂指可依毒性輕重分為三類,並作出相應的處理。但無論誤飲任何種類懷疑有毒的物品,均不應為子女扣喉、讓其飲用食醋或躺下,以防令情況惡化。

第一類為微損害或無毒類:包括洗頭水或其他沐浴用品,以至水彩、筆墨等。患者多只需接受觀察,如出現嘔吐、喉嚨痛、暈眩等情況,即需送往急症室治理。如誤服後數小時均無異樣,即毋須處理。

第二類為有潛在毒性:主要包括消毒用品如滴露、威露士等,由於含有毒酒精成分,飲用後即使只有輕微不適,亦需即時送院治理,否則可引致嚴重中毒、呼吸困難及腎功能受損。

至於雙氧水、氯水等均具有潛在毒性,可能對腸胃造成損害。家居常用的杜蟲藥或老鼠藥,常見成分為「超級」薄血藥,由於分量多較輕微,如接觸後兩日經驗血並無發現溶血指標異常,即毋須處理。

第三類為有劇毒成分:家居較常見的以鏹水或通渠水物品為主,由於具有強酸或強鹼,飲用後可對喉嚨、食道以至腸胃造成嚴重灼傷,誤飲後需立即送往急症室急救。

防治處理:

存放適宜

具毒性的日常用品或藥物,應放於有鎖的儲物櫃中或小童拿不到的高處,並於瓶上清楚標示為「毒藥」。千萬不可放於雪櫃中,以防家人誤飲。

中和毒性

如不幸誤飲鏹水或通渠水,可於送院途中,飲用半杯清水或牛奶,經驗上有助中和腐蝕性。但注意如兒童已處於不清醒或昏迷狀態,則不應飲用任何東西以防造成呼吸道阻塞。

低毒性產品

建議購買任何家居清潔、消毒用品時,應以安全無毒為宜。即使是具有多種配方的殺蟲藥,也應選擇毒性較輕微的「除蟲菊精」,減低發生意外時造成的損害。

觀察六小時

如果誤服第一或第二類家居毒物,即使無即時不適,亦應留意其情況至少達六小時,確保誤服對其身體並無造成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認識家居毒物 學懂緊急護理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