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房仔變大學生 「可上流最重要」

[2014.12.05] 發表
團結香港基金顧問張澤松(中)在城大搞CityU Apps Lab,他認為「後佔中」期間政府要幫年輕人建立自己的產業,而他也重點栽培同學阿佳(右)。阿佳說最關注青年向上流動問題,因為他經歷過中學被踢出校的經歷,卻在車房找到發展方向,希望年輕人肯努力時,可以有機會「上返來」。(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在城市大學修讀電子及通訊工程學三年級的阿佳,最關注青年向上流的機會,這也許與其背景有關。阿佳中四時因成績太差被踢出校,失去讀書機會,頓感徬徨的他做「車房仔」,維修汽車。

打工生涯不好過,現年27歲的阿佳仍記得的士司機將車駛入來,要他馬上維修那種引擎剛停止運轉的熾熱感覺。然而,這些歷練反而為阿佳找到人生方向,他發覺原來自己對機械很有興趣。

指佔領過火 「香港未到太衰」

之後阿佳先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進修,再成功入讀城大學士學位,在芸芸副學位學子中,他算是幸運的一個,也因為這經歷,令到他認為向上流是青年最重要的事情,是「只要你肯努力的話,可以有機會讓你上返來」。

對於佔領的看法,阿佳稱自己功課忙,沒有到過佔領區,但認為「開頭個勢都幾好,但後來不知想做什麼。我覺得有些過火,香港未到太衰的地步,未需要去這樣做(佔領)」。他又認為,現在不少年輕人都沒有方向,有些同學純粹畢到業、及格過骨就好,而他的方向是希望做到自己喜愛的工作,和機械有關的工作。

更多要聞
馬道立﹕尊重法治是尊重每人權利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踏入第68天,學聯常委梁麗幗昨表示,要思考留守的意義,他們會在一周內決定「是留是退」。繼早前高院及上訴庭先後在審理佔領區... 詳情
學民冀建制派促成對話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正絕食,希望政府重啟對話,昨日絕食5人向建制派議員發公開信,形容建制派議員「隔岸觀火」,希望他們促成學生與... 詳情
女生跌倒捱警棍  嚴重瘀傷
【明報專訊】再有周日在龍和道被捕的佔領者投訴被警方暴力對待。17歲中六女生阿B(化名)指,周日在龍和道近海旁的行人路上,當時警方防線向前推進...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否決由公民黨陳家洛提出、休會待續辯論警方在旺角清場手法的動議。曾阻止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的工黨張超雄表示,警方「由以前暗角『打... 詳情
金鐘禁令最快周三執行
【明報專訊】巴士公司周一獲高院頒下金鐘干諾道中一帶的禁制令,案件昨再提訊,以釐清相關範圍。反對禁令的被告同時申請上訴許可,法官今午裁決。代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