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小孩逾200磅 吃太多漢堡變糖尿病患

[2014.12.05] 發表

一提到糖尿病,很多人都認為這是老年人的慢性疾病。而對於現在的社會,除了糖尿病發病率增高以外,低齡化的趨勢令所有人擔憂。在中國,有個男孩從小把飲料當水喝,結果6 歲的時候就患上糖尿病。另外還有個12 歲男孩,天天吃速食也患上了糖尿病。其實,小孩子患上糖尿病的個案在現在的社會上並不少。專家表示,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兒,糖尿病低齡化趨勢,這兩年十分明顯。

曾經有位8 歲小男孩,體重便已經200 多磅。平時很能吃,特別是快餐,譬如漢堡包、炸薯條、甜汽水,一頓能吃好幾個漢堡,外加兩杯可樂。忽然一天他感覺身體不適,父母急忙把他送到醫院檢查的時候發現,8 歲的他已是一名糖尿病患者。

在中國這種情況多不勝數。據研究顯示,有12% 的兒童超重,170 萬青少年在與糖尿病抗爭,還有2700 多萬處於糖尿病前期,另有14.9% 的青少年兒童出現了糖尿病前期症狀。

專家指出,兒童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三個方面:油膩、脂肪、含糖量高的食物吃得太多;運動太少;壓力太大。研究表明,壓力太大也容易造成血糖升高。如果經常處在較大壓力之下,血糖也會維持在高指標上。

更值得警惕的是,中國的肥胖兒童平均以每年近10% 的速度增長,兒童糖尿病後備軍在快速發展。特別是那些經濟發展較快的城市,肥胖兒童檢出率較10 年前增長了5 倍左右。目前,中國人的肥胖兒童的比例為7.06%,6 至7 歲組肥胖發生率由0.84%上升至4.17%。

專家提醒,不要溺愛孩子,一味放任其吃「洋速食」,應及時調整其飲食結構,適當增加運動量。一旦查出患有糖尿病,要及時進行治療,否則會導致尿毒症、失明、癱瘓等重大疾病。

更多健康醫事
癌症非絕症 保持運動增強體質
俗話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適當的運動是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有效方法。有的學者說「生命在於運動」,揭示了生命的一條規律 — 動則不衰。巴甫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