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利總領事月底榮休
被譽歷來與僑社關係最好

[2014.12.07] 發表
總領事房利今年十.一國慶出席省議會前的國慶升旗儀式。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房利因已屆退休年齡而將在本月底卸任回國,多倫多華聯總會計劃在聖誕節到來前舉辦歡送房利總領事伉儷的盛大晚宴,多倫多華聯總會副主席鍾新生盛讚房利是近年來最優秀的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

據悉,在1954年10月出生的房利總領事在今年10月已滿60歲,已屆退休年齡的他原本已獲得中國外交部的批准,將任期延長半年,但他在日前接獲中國外交部的指示,要求其在本月底卸任回國。房利在上周四出席一項活動時,也親自透露了他即將卸任的消息。

房利出任駐多倫多總領事的3年多期間,積極參與主流及華社活動,在各方面都打下良好關係,本地華人社區譽他為歷來與華社關係最好的多總領事。

他的夫人高麗娟亦為領事,於梅平任加拿大大使時於大使館任職過。而外交部很多外派 外交官即使未見過高麗娟領事,但都知道其人,因她曾任職外交部簽證署,有段時期,所有外交官的出國護照,都是由高麗娟簽發,所以即使未見過其人,也知她的存在。

房利在2012年1月出任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在此之前,他出任了中國駐摩爾多瓦共和國的大使。而在2001年至2003年期間,他曾出任中國駐卡加利總領事館的副總領事。

多倫多華聯總會已計劃在聖誕節到來前舉辦盛大晚宴,歡送房利總領事伉儷。

多倫多華聯總會副主席鍾新生說,房利總領事是資深的外交家,他在執行中國的外交政策、為本地僑民提供領事服務方面的工作相當出色,說是近年來最優秀的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他也當之無愧。

鍾新生說:「房利總領事博學多才,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還有動聽的歌喉,待人接物和藹可親,毫無高高在上的架子。不過,他在原則問題上堅持不退讓,堪稱外交家的典範。」

他希望房利總領事在榮休後能夠繼續發揮餘熱。

房利總領事擁有動聽的歌喉,常在僑團活動中應邀高歌,中新社曾稱他為外交官中的歌唱家。

房利曾說,他離任前會舉行演唱會。

駐澳使館臨時代辦薛冰料接任

據悉,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的接任者是中國駐澳洲使館的臨時代辦薛冰。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