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監局:775種瓶桶裝水不合格

[2014.12.07] 發表
為保證飲用水質量,北京市食藥監局已將瓶桶裝水列為高風險產品,全年將安排3次大型市級監督抽檢。(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近日,中國國家食藥監管總局公布了今年第二階段19類食品及食品添加劑監督抽檢信息。瓶(桶)裝飲用水、純淨水等微生物超標問題仍較為突出,不合格率超過兩成,791種各類飲料被曝不合格,其中飲用純淨水、天然礦泉水、其他瓶(桶)裝飲用水樣,抽檢樣品不合格就達775種,佔97.97%。不合格樣品中,也不乏樂百氏、匯源、娃哈哈、怡寶等知名品牌產品。食藥監總局已責令相關省市,對不合格產品及企業依法查處。

糧油肉蛋菜合格率均超95%

據《京華時報》報道,本次監督抽檢涉及糧食及糧食製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製品、肉及肉製品、蛋及蛋製品、蔬菜及其製品、水果及其製品、水產及水產製品、飲料、調味品和乳製品等19類食品及食品添加劑,抽檢食品生產企業數量14,202家,抽檢樣品共計27,614批次。

抽檢結果顯示:糧食及糧食製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製品等15種產品的合格率超過95%;蛋及蛋製品抽檢樣品合格率為98.95%;蔬菜及其製品樣品合格率為96.76%;水果及其製品抽檢樣品合格率為97.36%。

此外,本次抽檢還發現品質指標不達標問題明顯,涉及產品主要是食用油和油脂及其製品、燻煮香腸火腿及醃臘肉、風味魚製品、調味品等,說明生產加工過程中可能存在以次充好、偷工減料的情況。同時防腐劑、甜味劑等部分食品添加劑超範圍超限量使用問題依然存在,涉及產品主要是肉製品、水產品等,說明有的企業未嚴格按照食品安全標準使用食品添加劑。

瓶桶裝水製品問題較突出

通過抽檢發現微生物污染問題仍較突出。涉及產品主要為瓶(桶)裝水、醬滷肉製品和熟肉製品等。

據了解,本次抽檢的飲料主要包括瓶(桶)裝飲用水、果蔬汁飲料、碳酸飲料(汽水)、蛋白飲料、茶飲料、固體飲料、其他飲料。抽檢項目包括菌落總數、大腸菌群等71個指標。抽檢飲料樣品4,881批次,覆蓋31個生產省份的3,192家企業。791種飲料抽檢樣品不合格。不合格檢測項目分別為菌落總數、溴酸鹽、余氯、亞硝酸鹽、大腸菌群、黴菌、酵母、游離氯等。

更多中國要聞
周永康會被判死嗎?
周永康案終於進入司法程序,他將被判死看來是必然的,目前唯一的懸疑就是他是否要伏法? 比薄熙來多兩罪 純技術分析,薄熙來3宗罪,濫... 詳情
李肇星妙答「外交部總是強烈譴責」
【明報專訊】中國前外長李肇星(圖)6日在廈門演講,一位女聽眾問李肇星:「坊間流傳一個段子,說外交部發言人總是說兩個詞,強烈譴責和嚴正抗議,你... 詳情
作家徐曉被捕 知識界陷不確定季節
中國作家徐曉最近被當局帶走關押,原因是「危害國家安全」。事件可能涉及她編輯剛逝世的六四學者陳子明關於憲政的著作,並印刷發放了幾十套。民辦的立... 詳情
曹思源病逝 畢生倡憲政
提議實行總統制 留六四事件珍貴口述實錄 著名憲政學者、中國破產法專家、經濟學家曹思源剛剛去世,他的關於「六四」事件的口述回憶視頻完整文... 詳情
無黨籍柯文哲勝選的反思
國民黨今次在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地方投票中慘敗。除了新北市外,6個直轄市長都不是國民黨人。在台北市長的爭逐中,有官二代背景的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