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選情 藍委拱朱立倫任黨魁

[2014.12.07] 發表
馬英九總統(右)、新北市長朱立倫(左)6日出席第14屆國家祈禱早餐會,接受牧者團隊為他祝福,教友們熱情向馬英九打氣加油。(中國時報)

【明報專訊】馬英九總統剛為敗選卸下黨主席一職,國民黨內卡位戰即暗潮洶湧。日前表態「不要讓我當King」的代黨主席、副總統吳敦義與藍營「青壯派」聚餐,動機耐人尋味;但「藍委派」也伺機而動,在集體連署力薦央行總裁彭淮南出任閣揆不成後,現在私下串聯,醞釀力拱藍營「人氣王」、新北市長朱立倫接任黨主席。

據《中國時報》報道,國民黨日前召開黨團大會時,多名藍委私下討論政治局勢,無論北、中、南,或是挺馬、挺王派立委,幾乎一面倒地認為唯有朱立倫入主黨中央,才能扭轉目前黨內氣勢。

黨籍立委廖正井直言,以桃園為例,「票投吳志揚就是支持馬英九」在最後階段發酵,可以說是主席害了候選人,因此,主席要換一個有加分而非減分的人。

郝重申不選黨主席

立委陳學聖則分析,目前黨務、政務改革,「還是跟過去一樣」,形勢沒有轉變,藍委內部一致認為朱立倫出任黨主席,黨內氛圍才有可能逆轉,或許不能保證一定能打贏立委、總統選舉,但國民黨情勢將會因此而扭轉。

對於有立委將串聯拱朱,也有立委私下表示,朱立倫和立法院長王金平都是很合適的黨魁人選,但身為黨內重量級的領袖,在黨遭遇重大危難之際,應該主動挺身而出,不是等人家用大轎來抬。

另也被關注是否參選黨主席的台北市長郝龍斌,6日出席「花蓮、東港、琉球漁產新鮮直送,琉球區漁會邀台北民眾免費品嘗」活動時再度表示,他不會參選國民黨主席。

此外,對去年「九月政爭」引發與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存續的訴訟,他再度強調,為了黨的和諧、共體時艱,支持對王金平訴訟案撤告。

另憂心選情,藍軍立委也開始討論總統、立委合併或分開選舉一事。總統、立委合併選向來可發揮「母雞帶小雞效應」並衝高投票率,但如今國民黨情勢大壞,不具名藍委直言,要看黨主席是誰,如果是朱立倫的話,希望合併選,如果是別人,則還要評估。

立委丁守中認為,總統、立委合併選舉是原來的政策,就不要再改變,而且少辦一次選舉可以節省好幾億公帑,建議還是合併辦理。

更多中國新聞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近來頻拜會北台灣現任及新當選的縣市首長,6日他透露,本周起將拜會在野黨領袖,下周後預計拜會歷任台北市長,但馬英九總統身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