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食肆油煙 污染空氣
能源科技與環境﹕空氣污染×影響評估

[2014.12.08] 發表
科大研究發現本港空氣內15.8%的微細粒子來自道路兩旁的食肆,圖為食肆設於後巷的油煙口。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空氣中的微細懸浮粒子是影響能見度的主要元兇,過去一直認為柴油車排放是主要來源,不過香港科技大學最新研究顯示,從旺角路邊收集到污染微粒(PM1,直徑等於或小於1微米的粒子)成分,首次發現有15.8%微細粒子來自道路兩旁的食肆,濃度更隨食肆的繁忙時間即中午及傍晚兩個時段C升。

本地外來污染物各佔一半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於2010年撥款600萬元予科大,做為期約4年的空氣污染研究。負責研究的科大環境學部主任陳澤強接受訪問時表示,研究目的是分析空氣中的微細懸浮粒子特性。團隊抽取直徑小於2.5微米的微粒化驗,集中分析當中的PM1成分,與抽取PM2.5的效果相若。研究團隊在旺角路邊空氣監測站旁設置儀器,實時收集及分析空氣中的微細粒子成分,研究其成分及來源,發現本地與外來污染物約各佔一半,本地污染物約佔51%。

陳澤強表示,研究於2013年3至7月進行,香港主要吹偏南風,路邊空氣受外來污染物影響較小。結果顯示,量度到的PM1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22.7微克,汽車排放為6.3微克,佔整體27.7%。

研究又首次發現,有3.6微克PM1來自煮食油煙的有機物,佔整體15.8%,相信來自道路兩旁食肆的煙W排放,其他來自汽車排放物,以及二次污染物如硝酸鹽。

陳澤強對結果表示詫異,表示本港主要道路兩旁食肆林立,「預了會有煮食油煙,但估唔到(濃度)咁高)。研究實時量度污染物濃度變化,發現含煮食油煙成分的PM1濃度,於中午12時至2時及傍晚6至9時明顯C升,令整體微細粒子濃度進一步上升。至於實時量度汽車污染物濃度變化,亦與汽車數量琣X,即車流量愈高,排放物亦隨C升。陳澤強認為應繼續針對汽車排放,以及新發現的餐飲業污染源,制訂減排措施。

應訂減排措施 減餐飲業污染源

環保署發言人回應研究時說,研究結果基於一個監測點的數據,而監測期較短,所得結論仍要較詳細核實,才可證實煮食源對本港微細粒子的影響。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亦質疑結果代表性不足,認為應做更全面研究,若證實煮食油煙是PM2.5主要來源之一,政府應與業界共同探討減排方案。黃家和指出業界必須遵守《空氣污染管制條例》才可獲發牌照,法例對食肆煙W排放位置有嚴格限制,若滋擾民居,可能會被檢控。

此外,食肆牌照亦有加入排放要求,業界普遍採用水簾式或靜電方式除去大部分油煙,然後才往街外排放,若要進一步減排可能牽涉額外成本,加重業界負擔。

——節自〈食肆油煙佔路邊空氣污染15%〉,《明報》,2014.12.01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網絡世界「無王管」?
【明報專訊】資訊科技改變現代人的生活模式,成為生活中不能或缺的一部分。網上發言能匿名發表,予人感覺即使犯法亦難以追查。青少年對網絡使用容易掉... 詳情
中外人物﹕村上春樹 與雞蛋站在一起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全球化 ˙影響力、個人潛能、自我了解 成名之路 求學時期的村上春樹校內成績差,品行又不好...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政府2014年10月公布的《2013年香港貧窮情G》報告,生活在貧窮線下的97.2萬貧窮人口中,約19萬為18歲以下兒童,換... 詳情
時事漫話﹕孔子學院被轟控制言論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是一間孔子學院,供外國人學習中國文化。孔子學院是中外合作建立的非牟利教育機構。牆上的孔子像... 詳情
【明報專訊】問題a) ◆題目要求用資料B作答,同學必須使用 ◆要清楚指出漫畫中孔子學院的問題是缺乏言論自由,問題十分嚴重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