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通脹明年續低於2%
央行或明年底才重新加息

[2014.12.08] 發表
加國10月份電費及學費均錄得3.5%升幅,家居保險及水費亦上升逾4%。(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Sal Guatieri在最新經濟報告中指出,即使勞工成本上升,但未有明確證據顯示通脹正在升溫,預期明年核心通脹將繼續企於2%以下水平。

Guatieri表示,天然資源價格下跌,環球(尤其歐洲及日本)通脹降溫,令加元匯價繼續維持在低位,預期加拿大中央銀行最快要到明年底才會考慮重新加息。

他指出,加國是全球其中一個高通脹國家,消費物價指數(CPI)一直高於央行的目標,但未有對央行的利率政策構成壓力,因部分經濟環節仍持續放緩,引致明年通脹繼續保持在低位。

Guatieri表示,央行最關注的核心消費物價指數(扣除8個表現較反覆項目),10月份錄得2.3%,去年同期只為1.2%,引致核心CPI於過去1年大幅上升的原因,是當中10個項目中,有至少5個項目的價格錄得大幅上升。

報告指出,醫療保健服務價格於過去4年每年平均上升大約3%,電費及學費上升3.5%,家居保險及水費上升逾4%,該5個項目在核心CPI升幅中,佔有0.3個百分點。

他指出,薪酬回升,是反映生產效率提高,雖然勞工成本向上,但預測核心CPI仍可保持在2%以下水平。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元指數(代號DXY)上周錄得5星期以來最大1周升幅,且見逾8年高位,最主要原因是美國11月非農業就業職位新增32.1萬份,反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