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牙膏含三氯生或可致癌

[2014.12.08] 發表

大部分清潔用品如牙膏、肥皂和洗潔精等,普遍含有抗菌化學物質 — 三氯生。經過在老鼠身上進行的實驗發現,若長期使用三氯生,體內分解毒素的功能會受干擾,肝臟會增生過量組織分解毒素,造成肝纖維化甚至肝癌。不過有專家認為,三氯生對老鼠的影響未等同在人類身上,有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斷定。

老鼠6個月壽命約等同人類的18年,參與研究的科學家每日向老鼠喂服3克三氯生,為期6個月,結果老鼠肝臟功能受損,並出現腫瘤,懷疑患上癌症。領導研究的加州大學教授圖基指出,三氯生的用途愈來愈廣泛,增加患癌機會,美國近年已將三氯生列為受監管物質。但他強調,老鼠在實驗中接受的三氯生劑量,超出人類正常用量。

但有不少科學家不認同研究結果,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教授比斯認為,可能有其他原因導致老鼠肝臟生腫瘤,不一定是三氯生造成。

更多健康醫事
睾丸(testis又稱testicle)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份,懸於陰莖(penis)下、位於陰囊(scrotum)內的兩個蛋型器官,睾丸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