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消息:非避水浸 未雨綢繆

[2014.12.19]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估計2014/15年度會有91億元財政盈餘,經濟學家關焯照則估計會有200億至300億;但過去兩個年度的預算案紓困「派糖」,都是動用約200億至300億元。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委員王銳強稱,原本或「分帳」給政府的200多億,現時撥入基金,確實可解作派糖空間不多,因「個餅不會變大」,但認同有關做法是有財政紀律,未雨綢繆。

政府消息人士稱,今次將270億投資收益直接撥入房屋儲備金,即政府營運收入會減少這筆錢,盈餘會因而減少。他說,設立房屋儲備金不是迴避庫房水浸問題,只是趁財政穩健,未雨綢繆。

梁家傑:應及時用於醫療教育

公民黨郭家麒批評政府巧立名目,轉移視線,試圖令公眾「封嘴」,不再批評政府的房屋政策不足,房委會的儲備其實足夠應付未來5年的建屋計劃。身兼房委會委員的公民黨梁家傑稱,財政司長曾俊華續做「守財奴」,把錢「放埋一邊」,應及時將公帑用在醫療、教育等。

另一房委會委員、工聯會黃國健說,資金並非最大問題,建屋量能否達標,最重要有土地。另一房委會委員、民建聯葉國謙則稱設立儲備金合適。

房委會未來平均每年要建2萬間公屋、9000間居屋,若計算建築成本,每間公屋平均要70萬元,建20萬公屋,即要約1400億元;至於9萬居屋則約要900億。對於現時只有680億元盈餘的房委會,約足夠興建6萬多個單位,估計2018/19年時會只剩200多億元盈餘,不足興建額外單位數量。

更多要聞
中大民調:38%撐袋住先 佔領後升9點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最新調查顯示,若「政改方案令到與中央政見不同的人不能成為候選人」,38.3%受訪者認為仍應通過,較佔領... 詳情
【明報專訊】綜觀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調查結果,在佔領運動發生前後,市民對港府及中央亦傾向不信任。不過,「傾向信任」港府和中央政府的比率就有...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告一段落,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發表截至12月14日的民情指數為65.9(200為最高,100正常,0最低),較上月底調查下跌... 詳情
王光亞會九龍社團  籲反思佔領
【明報專訊】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日在北京接見九龍各界社團,包括九龍社團聯會、九龍婦女聯會等8個團體的訪京團。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會後引述王... 詳情
習近平今抵澳  增保安警停休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將到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活動,除了與澳門特首崔世安見面,亦會與香港特首梁振英短聚,但應屬禮節性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