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漫話﹕太多垃圾桶反礙減廢

[2015.01.05] 發表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中的公園一個三色回收桶也沒有,卻有大量垃圾桶。結果不少的垃圾桶變成垃圾,由清潔工人負責清理。

漫畫信息

漫畫信息與香港垃圾處理的問題有關。過多垃圾桶令扔垃圾太方便,最終只會增加堆填區的壓力。漫畫中,過多的垃圾桶甚至變成垃圾,使垃圾問題更嚴重。而漫畫中只得清潔工人負責清理,沒有市民協助,代表垃圾問題沒有其他持份者協助解決,難有成效。最後,漫畫中一個三色回收桶也沒有,可以解讀為政府在回收、源頭減廢上仍未下足工夫。

˙資料B

根據港府最新數據,香港垃圾桶數量突破4萬個。從事環保工作逾20年的朱漢強曾任環保組織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支援小組成員。他走訪香港逾百個地點,發現垃圾桶密度已遠超港府訂定每個垃圾桶相距60米的標準。食環署、康文署和漁護署轄下共有逾42,000個垃圾桶,是台北的逾14倍、首爾的近10倍。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公園有近2萬個垃圾桶,當中朱漢強發現中環皇后像廣場內有兩個垃圾桶只相距約5步;九龍公園一條步行徑兩旁放置了逾10個垃圾桶,每個距離不足10米,荔枝角公園更曾最多放置28個垃圾桶。環保組織曾點算荔枝角公園垃圾桶內的廢物,發現近半是可回收的物品,公園內卻僅得一套三色回收桶。

食環署最近推出一款海報,垃圾桶內竟然有鋁罐及膠樽,明顯與政府的減廢政策背道而馳。環保組織促請港府落實垃圾徵費時,應加強回收設施及逐步減少垃圾桶數量。

˙資料C

本港2012年堆填區棄置的固體廢物量每日平均有1.38萬公噸,政府需要設法解決。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已向政府提交垃圾徵費報告,建議家居垃圾每戶每月徵費30至44元,工商業廢物每公噸收400至499元。住宅樓宇初期可選擇「按幢按量」攤分徵費,但費用會較高,且只設3年過渡期。

◆問題

a)利用資料B,指出及解釋資料A中香港處理垃圾面對的兩項問題。(6分)

b)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你是否同意垃圾徵費是香港現時減少垃圾的最佳方法?試加以說明。(8分)

文﹕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楊映輝

更多教育
IES情報站﹕中上環與「法治」關係
【明報專訊】近日,不少同學問我關於「法治」的理解。就此,想起了中上環這個地方。不過,想起的原因其實與「佔領行動」無關,當中原因主要是——中上... 詳情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和印度反童工運動領袖薩蒂亞爾希剛在挪威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再次喚起世界對兒童及青少年權益問題的高度關注。儘... 詳情
【明報專訊】觀乎馬拉拉的故事,善用科技及媒體正是其成功之道。撇開擔任博客的經驗,早年她透過外國組織的支持,取得基本採訪訓練,自然能與媒體合作...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是少數保留王室制度的國家,奉行君主立憲制,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1952年登基,其他較為人熟悉的王室成員包括王儲查理斯、王子哈...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1. 根據資料,鄭凱尹面對什麼逆境? 夢想破碎 確診罕見癌症,影響了腳掌神經線,令她不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