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沙特國王阿卜杜拉 1924-2015
放大
 
沙特國王阿卜杜拉的喪禮昨日在利雅德的伊瑪目.土耳其.本.阿卜杜拉大清真寺舉行。沙特國營電視台播放畫面顯示,追悼者抬茯G王遺體。右圖為阿卜杜拉下葬後眾人圍在其墓旁。(法新社)
放大
 
放大
 
沙特建國君主伊本?沙特的兒子費薩爾(右一)、法赫德(右三)和阿卜杜拉(右四),先後都當過國王。(網上圖片)
放大
 
阿卜杜拉1960年代起曾掌國民衛隊多年,負責保衛沙特石油設施及王室。
放大
 

其他新聞
IS勒贖大限已過 日託土國物色中間人聯絡IS救人
處決期限屆滿甚久 傳言滿天飛
網民拍照上載 促IS勿殺日人質
被控瀆職 禁從政5年 英祿斥「民主法治已死」
奧巴馬高調重訪印度 為打造外交遺產鋪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沙特國王病逝下葬 墳墓無標記
79歲弟繼位 第三代首入繼承榜

【綜合報道】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特阿拉伯的國王阿卜杜拉周五(23日)凌晨病逝,享年90歲,其同父異母弟弟、79歲王儲薩勒曼接任王位。阿卜杜拉生前最後一項爭議決定,是拒絕減產石油,間接進一步推低油價。其死訊傳出後,市場起初期望沙特石油政策生變,油價一度C升,不過市場消化消息後,估計薩勒曼會蕭規曹隨,油價升幅隨後收窄。

阿卜杜拉是人類史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他的去世甚至令國際油價震溫盪。然而,他的遺體卻只穿著簡單的白色壽衣,埋葬在利雅德一座墓園堙A一個沒有標記的墳墓。

阿卜杜拉(Abdullah bin Abdulaziz al Saud)的許多子民,也埋葬在這座墓園。沙特伊斯蘭遜尼派瓦哈比支脈(Wahhabi Sunni Islam)認為,過度展現哀傷或哀悼是有罪,接近盲目崇拜。

因此,沙特沒有官方哀悼期,全國各地也不降半旗,民眾沒有自發集會哀悼他的去世。但這並不影響沙國人民對阿卜杜拉的愛戴。

沙特於23日將阿卜杜拉國王埋葬在一個沒有標記的墳墓中。繼任者其弟薩曼國王(King Salman)接掌政權,擁有沙國最高權力,卻面臨這個地區空前動亂,以及國內因為油價下跌而雪上加霜的長期艱難挑戰。

阿卜杜拉(Abdullah bin Abdulaziz al Saud)按伊斯蘭習俗於昨日下葬。原王儲薩勒曼(Salman)繼位為國王,原第二號繼承人穆格林(Muqrin)則升格王儲。同時,已故前王儲納伊夫(Nayef)之子穆罕默德(Muhammad bin Nayef)成為第二號繼承人,是沙特王室第三代(即開國國王伊本?沙特之孫輩)首次進入王室繼承序列。

阿卜杜拉去年除夕因呼吸困難入院,不久確診患肺炎,需借助儀器呼吸,延至周四不治。他早在前任國王法赫德(Fahd)1995年中風後已接手署理國家元首的實務,法赫德2005年逝世後正式繼位,晚年身體欠佳,2011年和2012年先後兩次接受腰部手術。

新王曾任防長 籲阿拉伯國團結

新國王薩勒曼與法赫德和納伊夫等屬同父同母兄弟,長年處於家族權力核心,曾任首都所在的利雅得省省長接近半世紀,至2011年阿拉伯之春後接任防長,翌年納伊夫病逝後更兼任王儲,因阿卜杜拉晚年多病,他逐步以王儲身分執行國家元首權力。

他在國內甚孚人望,又經常調解王室內部的派系紛爭,外界並不憂慮其掌控朝局的權威。他昨發表登位後首次電視演說,承諾會維持前任政策,並呼籲阿拉伯各國團結。

拒減產石油 沙特財赤食老本

阿卜杜拉逝世適逢沙特內外交困,薩勒曼需迎接油價滑落、財赤和國家安全等連串困境。阿卜杜拉在位時油價一再大起大落,而國內石油業近年面對美國頁岩能源強力挑戰。

他生前不久才迫使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放棄減產,壓低油價。此舉被視為對付美國頁岩能源企業及打擊地緣政治敵人俄羅斯和伊朗。其死訊傳出後,市場一度憧憬沙特會調整政策,紐約和倫敦期油價格曾升3.1%和2.6%,惟不久即大幅收窄,分析指市場明白難期望薩勒曼改變政策。

阿卜杜拉晚年遇上中東爆發阿拉伯之春,大幅提高福利穩定社會,近期油價暴跌更令國家財政雪上加霜。

沙特本年度預算赤字估計高達386億美元,只能靠早年積下的約7500億美元豐厚盈餘暫渡時艱。同一時間,沙特周邊各國局勢混亂,敘利亞和伊拉克內戰頻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去年趁勢全面崛起,威脅沙特北部國家安全,南部也門則是蓋達阿拉伯半島分支(AQAP)根據地,近日更因什葉派民兵作亂陷入分裂危機(見另稿),勢成薩勒曼首要挑戰。

阿卜杜拉任內 女權改善遇阻

沙特社會在阿卜杜拉治下減少保守的[象,尤其是改善女權方面,例如設立容許男女同場讀書的大學,任命女性出任高級官員,但他曾承諾的女性駕駛權則因極端保守派反彈尚未兌現。在沙特其中一名王子開辦的新聞頻道任職主管的卡舒吉(Jamal Khashoggi)估計,薩勒曼會延續阿卜杜拉的改革,「他並不保守,但會重視國內保守勢力的意見」。

美英領袖積極接觸沙國新王

另外,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周五表示,奧巴馬總統未來數天可望與沙特阿拉伯新任國王薩勒曼交談。

國務院發表示,沙特國王阿卜杜拉去世後,預料兩國關係不會出現變化,美國期望繼續緊密的合作。

英國首相官邸則說,卡梅倫首相將前往沙國訪問。官邸發言人說,「他明天動身」,但未透露其他細節。

沙國是英國在中東的最大貿易伙伴國。

 
 
今日相關新聞
沙特國王病逝下葬 墳墓無標記
新王儲「血統不純」 埋權鬥伏線
89歲英女王「接棒」最年長君主
沙特國王汶川地震捐款最多
也門亂局升級 壞美反恐算盤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