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評國足亞洲盃表現 反腐催化新生

[2015.01.25] 發表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24日刊登評論文章,就中國男足在亞洲盃賽的表現做點評。(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亞洲盃小組賽三勝的中國隊最終不敵東道主澳洲隊,止步八強。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4日刊登評論文章,就中國男足在亞洲盃賽的表現做點評,提及「強力反腐是催化中國足球走向新生的一個關鍵」。

這篇題為「亞洲盃,從國足進步看到什麼?」的文章說,中國男足雖然遺憾止步八強,但13天的4場比賽中,國足改寫了一個個多年不勝的紀錄,創造了亞洲盃小組賽三連勝的歷史。

文章分析說:「取勝的因素可以找出很多,但莫要忘了足球生長土壤的改善。近年中國足球領域從上到下反賭掃黑、強力反腐,這是催化中國足球走向新生的一個關鍵。」

中國男足長期為球迷詬病,中國隊已連續兩屆亞洲盃未能小組出線,本次在澳洲舉行的盃賽上,中國隊小組賽中三戰全勝,以小組第一的身分晉級八強。不過在淘汰賽中,中國隊0:2不敵東道主澳洲隊,止步八強回國。

中紀委監察部的這篇評論文章說,中國足球被迷霧籠罩,足球運動員「不敢說自己是踢球的」,老百姓「誰都能拿足球罵兩句」,假球、黑哨成為中國足球的代名詞。

文章說:「經過大動作、重手法的反賭掃黑行動,扭曲醜惡的足壇歪風邪氣被重拳擊破,看似盤根錯節的利益交換被連根拔起,以法治推動肌體清淤,為中國足球回到健康發展軌道撥正了方向盤。」

2013年2月,中國足協宣布對在反賭打黑運動中查出違紀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處罰。被罰終身禁足的有33人,其中包括謝亞龍、南勇、楊一民等原足協高官,黃俊傑、陸俊等著名裁判,以及申思、祁宏、江津、李明等20餘名足球運動員。

中國媒體頻頻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足球迷」,除了「中國夢」外,還有「足球夢」。2011年7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韓國訪問團時曾表示自己對中國足球有三個願望:一是中國足球隊進世界盃,二是中國能舉辦世界盃,三是中國有朝一日能獲得世界冠軍。

更多中國要聞
川書記批周永康長期插手
【明報專訊】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23日在一個紀律檢查會議上表示,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長期插手四川事務,給四川政治生態造成的... 詳情
距台150公里 南麂列島設直升機場
【明報專訊】解放軍正在距離台灣150公里、釣魚島300公里的南麂列島建設軍事基地。英國權威軍事雜誌《簡氏防衛周刊》透過衛星圖像分析證實,島上... 詳情
副總長王建平掌軍訓監督小組
【明報專訊】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建平(圖)上將又有新職: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導小組組長。上周四(22日)召開的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導小組電視電話會... 詳情
趙紫陽逝世10周年 盼平反
今年元月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10周年,前國務院副總理田紀雲、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炎黃春秋》雜誌前社長杜導正等都到北京趙家悼念;不少民眾亦... 詳情
杜導正論趙紫陽啟示
1月19日,原國家新聞出版署長、《炎黃春秋》雜誌社長杜導正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說:「我和我周圍這幾個老朋友,在紀念紫陽同志逝世10周年之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