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美國控資助聖戰 加漢不認罪即令收監

[2015.01.25] 發表

(紐約24日美聯社電)一名加拿大男子周六在美國上庭﹐對恐怖活動有關的指控不認罪。該男子被控向突尼斯聖戰分子匯款﹐並提供其他遠程支持。據信這些聖戰分子2009年發起一宗自殺襲擊﹐導致5名美國士兵喪生。

伊薩(Faruq Khalil Muhammad 'Isa﹐圖)在布魯克林(Brooklyn)的聯邦法庭﹐提出不認罪的抗辯。法官下令將他收監﹐不予保釋。他被控陰謀殺害美國人﹐在加拿大境內向恐怖分子提供物質支持。

伊薩又名沙里夫(Sayfildin Tahir Sharif)﹐是一名36歲的伊拉克裔加拿大公民。在紐約州、加拿大及突尼斯執法機構的一項聯合調查後﹐他被美國通緝﹐於2011年被捕。他最初被關押在愛蒙頓﹐引渡令上訴失敗後﹐周五被押送至紐約市。

伊薩為庫爾德人﹐出生於伊拉克﹐他在1993年以難民身分移居多倫多﹐4年後成為加國公民。

引渡書中列舉有當局的竊聽證據﹐及對伊薩的盤問紀錄。美國當局指﹐被告與恐怖網絡有聯繫。該組織於2009年4月10日派遣一名自殺襲擊者﹐在伊拉克摩蘇爾美軍基地大門外﹐引爆一輛裝載爆炸物的貨車﹐導致美軍士兵喪生﹔並於當年的3月31日﹐在伊拉克警局進行另一次襲擊﹐殺死7人。

在盤問中﹐伊薩承認﹐他與在敘利亞的兩名恐怖分子﹐通過電郵聯絡。而這些恐怖分子﹐正執行殺害美國人的使命。文件指﹐伊薩與「安排」襲擊者進入伊拉克的人士聯絡﹐並向其中一人電匯700元。

伊薩罪若罪名成立﹐將面臨終身監禁﹐下次出庭日期尚未確定。

更多加國新聞
變節野薔薇黨領道歉 但不後悔
(阿省高河鎮24日加新社電)前阿省野薔薇黨(Wildrose Party)領袖史密斯(Danielle Smith)周六向選民道歉。她說﹐在... 詳情
運走度假屋化學品
皇家騎警周六在斯高沙省大荒漠(Grand Desert)一處度假屋﹐將大批不明化學物品安全運走﹐當地居民的疏散令已被解除。涉案前美國居民菲利... 詳情
雪堡佔路 官民合力後移免拆
(滿地可24日加新社電)魁省小鎮一戶人家在門前修建雪堡﹐引發市政爭議。市府稱﹐雪堡佔據街道公用面積﹐妨礙市政僱員清理積雪﹐並有可能導致意外。... 詳情
【明報專訊】明報於本月31日星期六舉辦的「2015地產展望研討會」,自開始報名以來,反應熱烈,而6位業內精英的講者亦已就研討會的專題內容作出... 詳情
特製眼鏡助失明媽見新生兒面貌
多倫多29歲女子貝茨患有眼底黃色斑點症,是一名「法定失明人士」,不過借助eSight眼鏡,這位媽媽終於見到她第一名孩子的真面貌。 這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