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鳴煒捐3.8億建幹細胞中心
特首拉線 料秋季啟用

[2015.02.03] 發表
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左三)捐款5000萬美元予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在港成立幹細胞研究中心,劉鳴煒承認是特首梁振英(右二)牽線。圖左起為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佟曉玲、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劉鳴煒、卡羅琳醫學院院長Anders Hamsten、梁振英及瑞典駐港總領事Jorgen Halldin。(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私人捐款5000萬美元(約3.8億港元)予全球著名醫學大學瑞典卡羅琳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在港成立幹細胞科研基地,進行心衰竭、肝衰竭及神經退化3方面的幹細胞研究,期望選址科學園等地,料6個月後可正式運作。劉鳴煒承認,捐款一事乃特首梁振英促成。

該科研中心命名為「劉鳴煒再生醫學中心」,梁振英昨出席中心成立典禮後表示,他於去年5月到瑞典官式訪問時,曾經與卡羅琳醫學院院長會面,並提及進一步合作。梁振英指出,通過再生醫療技術可以治療很多疾病,使正老年化社會的年長人士能有更好的生活,另外亦不排除可帶來經濟活動,有一定商業價值。

研治心肝衰竭神經退化

劉鳴煒其後承認,梁振英有介紹卡羅琳醫學院人員予他認識,因而促成這次捐款,期望該中心可作為平台讓不同研究機構交流及培訓。

卡羅琳醫學院院長Anders Hamsten稱,該中心的科研重點會放在心衰竭、肝衰竭及神經退化3大範疇,他說目前心、肝衰竭病人只能依靠器官移植續命,不但過程複雜,亦令病人辛苦,因此,他期望幹細胞研究可助找出新的治療方案,刺激健康細胞生長,另外他們亦會研究柏金遜症、認知障礙症等病的新療法。

擬全球招聘約30科研人員

Hamsten表示,目前仍在物色醫學中心選址,科學園是其中一個考慮,預計可在1至2個月內決定地點,中心將在6個月後、即今年秋季開始運作。他說,計劃全球招聘約30名科研人員來港,卡羅琳醫學院的一些初級科研人員亦將會來港兼職,並打算與本港大學合作,而下一步可在港培訓人才,招攬合適的博士醫科生參與研究。

港大副校指可吸納外來人才

港大副校長(研究)兼醫學院小兒外科講座教授譚廣亨稱,相信各大院校都有興趣參與該醫學中心的研究項目,港大數年前起已與卡羅琳醫學院學術交流,目前有4個項目合作。譚認為,本港向來致力發展心肝衰竭及腦神經退化的治療,尤其本港肝病病人較其他地區多,適合作為幹細胞研究方向。他認同本港欠缺科研人才,與世界一流研究中心仍有距離,因此應吸納外來人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近日多個政府工程項目的撥款議案,因立法會財委會工務小組拉布而被抽起,財政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昨在立法會上透露,去年10月開始的今... 詳情
【明報專訊】3名分別來自麻醉、婦產及外科的專科醫生,分別於2006至08年涉及醫療事故,醫委會其後進行紀律研訊,譴責其中一人,另外兩人則被判... 詳情
通訊局拒亞視分期繳牌費
【明報專訊】亞視欠薪風波未了,再因欠交逾千萬元牌照費遭懲處。通訊局昨日指出,亞視2014/15年度的兩項牌照費逾期未交,明顯違反牌照條件,拒... 詳情
員工勞審處追薪  12宗和解
【明報專訊】88名被拖欠薪金的亞視員工早前透過勞工處追討,案件轉介勞資審裁處。勞審處昨處理其中12人的聆訊。亞視代表表示該12宗申索已全數和... 詳情
【明報專訊】亞視財困並出售一成股份,有傳香港電視曾洽商收購亞視。港視主席王維基昨日回應,有慎重考慮過與亞視作任何形式的合作,但只得一成股份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