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 易致認知功能受損

[2015.02.06] 發表

英國教授發現,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個小時的人,體內會有711 種基因的功能發生了改變,涉及新陳代謝、炎症、免疫力和抗壓等領域。睡眠不充足還會擾亂生物鐘,讓人在一天內的活躍程度忽高忽低。

儘管一周正常的睡眠就足以讓受損基因恢復正常,但研究者仍認為,這會引發嚴重的健康隱患,如肥胖症、心臟病和糖尿病等。缺乏睡眠還會導致人的認知功能受損,降低人們安全駕駛等方面的能力。

最佳睡覺時間:最佳睡覺時間應該是亥時(21至23點)至寅時(3至5點)末,也就是在晚上9點睡下,早晨5點起床。

亥時三焦經旺,三焦通百脈,此時進入睡眠狀態,百脈可修養生息,可使人一生身無大疾。可惜現代人很少能夠做到,所以大街上臉色紅潤的人越來越少。女性若想長久保持睡顏姣好,就應早睡早起。

另外,中醫理論還認為:「膽為中正之官,五臟六腑取決於膽。」

膽又為少陽,「少陽不升,天下不明」。如果晚上不能及時睡覺,或睡覺品質不好,第二天少陽之氣沒有升起,人就易困乏,沒有精神。除了晚上要保證良好的睡覺外,中午午時(11至13點)也要安排半個小時入睡,午睡被稱為美容覺,養顏效果明顯。

每天保證一定的睡眠時間是必須,但是也要保證每天都要有好的睡眠品質。下面為你推薦9 個小妙招提高睡眠品質。

關燈

臥室燈光具有調節生物鐘的作用。太亮會導致大腦褪黑激素分泌量減少,過於清醒,難以入睡。睡前最好選擇較暗且柔和的閱讀燈光。睡眠過程中,最好關閉所有光源。

舒適的床

通常更換一個舒適的床墊,就可以大大改善睡眠品質。床墊太軟會導致睡姿不正以及肌肉僵硬和背部問題。一般情況下,床墊使用5至10年就該更換一次。

限制白天睡眠時間

除老年人白天可適當午睡或打盹片刻外,應避免午睡或打盹,否則會減少晚上的睡意及睡眠時間。

數數字

數數。從300倒數,每次遞減3。很多人入睡難是因為無法分散注意力,而這種複雜無趣的數數方式卻是一種有效的分心技巧。

2 點後別喝咖啡

如果你有入睡困難問題,那麼大約下午2點之後,最好不要再進食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咖啡因在體內的作用可持續8小時以上,50歲後由於新陳代謝變慢,咖啡因在體內滯留時間甚至達到10個小時。因此,咖啡因不僅影響入睡,而且會降低睡眠品質。

睡前洗熱水澡

臨睡前60至75分鐘洗個熱水澡,水溫不低於攝氏38度,洗浴時間不少於20 分鐘。熱浴有助於放鬆肌肉,提高身體核心溫度,當你離開浴盆體溫會逐漸下降,大腦退黑激素分泌量增加,令人感到疲倦,更容易入睡。

睡前不運動

鍛煉有益睡眠。但是睡前4小時內最好不要鍛煉,否則鍛煉會令身體興奮,難以入睡。

降低室溫

當臥室溫度在18℃至24℃、床上溫度為27℃時,睡眠品質最好。

睡前3小時不進食

睡前幾小時盡可能不吃東西,否則的話就易致胃酸倒流,從而影響睡眠。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