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奧巴馬否決基斯頓輸油管
謀襲退伍軍人事務辦公室 前士兵囚4年 當庭灑淚
哈珀籲盡速通過反恐法 新民主黨拉布傳召百證人
殺蟲劑釀5童死傷 證屬磷化鋁遇潮釋毒
持牌施藥員受訓農民才可使用磷化鋁滅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官禁對舞會學生做酒精測試
確保安全對維護權利 校方陷兩難

(多倫多24日加新社電)安省一個法庭作出前所未有的裁定﹐禁止在高中畢業舞會上﹐對學生使用酒精呼氣測試儀。但教育專家稱﹐這項裁定﹐以及此前魁省女學生遭脫衣搜身引致的公眾不滿﹐兩宗事件凸顯出﹐學校當局處在左右為難的境地。

一方面﹐家長期望學校應確保安全環境﹐而另一方面﹐學生與所有加拿大人一樣﹐擁有自身權力﹐這限制校方可採取的行動。

加拿大校長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rincipals)會長埃斯塔布魯克(Tina Estabrooks)說﹕「學童確實會參與風險行為﹐教育當局的一個職責是﹐保護所有兒童的安全。這令校長們﹐處於非常尷尬境地。」

安省高等法院法官海梅(Justice Susan Himel)周一裁定﹐要求學生接受酒精測試﹐作為參加班級畢業舞會的條件﹐這侵犯他們的憲法權益。

多倫多兩間高中的學生挑戰學校﹐認為要求呼吸酒精檢測﹐侵犯他們不受無理搜查的權益。

多市北部中學(Northern Secondary)校長費遜(Ron Felson)說﹐採用酒精呼氣測試儀﹐已是最後一招﹐應對他所稱的舞會「飲酒或醉酒文化」。

他估計﹐多年來參加畢業舞會的學生﹐一半有飲酒﹐三分之一有醉意﹐每場舞會有至少兩名學生﹐因嚴重醉酒被送回家。

海梅在作出裁定時﹐也注意到教育當局面臨兩難處境。她說﹕「學生的健康、安全﹐和維持學校風紀﹐是校長與校方的急迫、重大工作目標。」

女生被脫衣搜身惹眾怒

魁省一間高中上周對一名疑藏大麻的15歲女生脫衣搜身﹐省教育廳長最初支持學校決定﹐但隨後被迫匆忙改變立場。因為民權團體與家長作出憤怒反應﹐指這類侵犯性行動﹐有違憲法準則。

安省溫切斯特(Winchester)的北登打士地區高中(North Dundas District High School)﹐去年在畢業舞會上便採用酒精呼氣測試儀﹐該校校長博德特(Brenda Beaudette)說﹐是否繼續這樣作﹐將取決於家長委員會。

不過上加拿大地區教育局(Upper Canada District School Board)主席麥克米蘭(Jeff McMillan)說﹐北登打士地區高中的做法﹐預計不會再次實施﹐因為法庭已經清楚作出裁決。他們勢必需要找到其他方式﹐向家長保證其孩子的安全。

 
 
今日相關新聞
官禁對舞會學生做酒精測試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