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國際特赦斥大國沒盡責救災難
法早提限否決權 4國冷淡
維護女權組織呼籲網民 支持廢除歧視女性惡法
FBI疑收買美華裔學者做間諜
殺美國狙擊手 退役兵囚終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IS擄敘基督徒移送大本營
5000基督徒逃離家園避綁架

日前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擄走的敘利亞基督徒人質,已被移送IS其中一個大本營。人權組織表示,發生綁架事件後,當地約5000基督徒逃離家園。

敘利亞官方通訊社SANA及人權組織表示,IS已將所劫持的數十名東方亞述教會基督徒,送至位於沙達德赫市(Shaddadeh)的大本營。

與此同時,為爭奪敘利亞東北部哈布爾河(Khabur River)沿岸的村莊,IS周三與庫爾德族部隊及基督徒民兵交火。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表示,庫爾德部隊已奪回3條亞述基督徒村落及附近一條阿拉伯村落,但戰火未停。

位於哈塞克省(Hasakeh)的哈布爾河,是伊拉克與土耳其之間的界河,如今已成為對抗敘利亞境內IS武裝分子的新戰場。這個地帶以庫爾德族居民為多數,但也有阿拉伯人、亞述基督徒和亞美尼亞族裔。 而沙達德赫市位於哈塞克南方,居民以阿拉伯人佔多數。

IS武裝分子周一攻擊哈布爾河沿岸的亞述基督徒村落,綁架了數十人,包括很多婦孺及老人。確切的人質人數各方說法不一,有說至少70人,有說至少90人,還有說為約150人。

亞述民主組織(Assyrian Democratic Organization)高級成員塔利亞(Younan Talia)向美聯社表示,這是一樁悲劇,歷史不斷重演。奧圖曼帝國(Ottoman)時期,亞述基督徒和亞美尼亞人遭屠殺。到1933年,伊拉克政府軍又在北部城鎮西邁利(Simele)屠殺亞述人,導致他們逃往哈布爾地區。

總部設於瑞典的敘利亞亞述人權網絡(Assyrian Network for Human Rights in Syria)主管愛德華(Osama Edward)周三表示,發生綁架事件後,當地已有近千個亞述基督徒家庭逃離家園,當中約800個家庭逃到哈塞克市、150個家庭逃到鄰近土耳其的庫爾德城市卡米什利(Qamishli),共約5000人流離失所。

愛德華稱,IS劫持人質,除要讓人心生畏懼外,也想以人質充當人肉盾牌,在西方國家空襲時,保護自己的據點。他表示,正與庫爾德部隊在地面搏鬥的IS武裝分子,亦可能想以人質來交換IS囚犯。

 
 
今日相關新聞
200聖戰者回流 德警告恐襲將臨
IS擄敘基督徒移送大本營
加入IS韓青年 將用作吸納東方人
謀劫機殺總統 美3漢欲參加IS被拘
法航母首轟炸IS
蓋達建小組 襲擊地中海周圍目標
為庫族部隊助戰 澳洲人喪生
控無人機盤旋 法拘3半島電視台記者
日女生貼紙相惡搞IS玩出火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