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數十名外傭昨於判刑前到區域法院外請願,促請僱主停止視外傭為奴隸,公平對待她們。(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次被告前女友:他似泥膠可搓圓撳扁
已故女星梅綺物業遭申逆權侵佔
欠債學業困擾 理大內地生墮樓亡
譚志源改口﹕政改審慎樂觀
梁下周訪京 譚志源陪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勞處:准外傭外宿違政策原則

【明報專訊】法官胡雅文昨表示,外傭被虐案件在本港並不罕見,若外傭允許外宿,或有效減少類似案件發生,建議港府及印尼政府檢視有關條例。勞工處發言人昨表示,這與政策原意背道而馳,又稱已為外傭提供非常全面的保障。有僱主認為,若僱主生性殘暴,總能找到機會虐待外傭,修訂法例無補於事。外傭代表則呼籲港人不應對外傭有偏見,彈性選擇留宿地點有助保障她們的權益。

官指薪金扣中介費剝削違法

胡雅文昨表示,印尼僱傭公司為了向外傭收取中介費用,聯同本地的僱傭公司,直接從外傭的薪金中扣取相關費用的做法,經精密組織,當中必然含有剝削的因素;雖然有關做法違反法例,但現實中外傭沒有發言權,有關部門在執法上有困難,特區及印尼政府都應該檢視強制留宿及收取中介費用的相關條例。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僱主要向其外傭支付不低於簽訂合約中所列的薪金。如職業介紹所協助或教唆僱主扣減外傭工資,以支付外傭在原居地欠下的中介費,職業介紹所本身與僱主同屬違法。

勞工處又指出,強制外傭於僱主家中留宿的規定,為本港輸入外傭政策的基石;輸入外傭是為了補充本地全職留宿家庭傭工的嚴重不足,若修改強制留宿的規定,將與有關政策的原則背道而馳;提高外傭對自身權益的認知及鼓勵她們舉報僱主的做法更為有效。勞工處表示,本港已為外傭提供非常全面的保障,並多次要求印尼等政府官員正視外傭權益問題。

外傭代表:彈性留宿助保障權益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羅軍典不贊同修改有關規定,稱現行制度行之有效;若允許外傭在外留宿,將對本地的租金及勞工造成影響。羅軍典認為,羅允彤虐待外傭只是單一事件,不能代表所有的僱主。外傭團體代表思穎則稱,非所有僱主都有足夠地方供外傭休息,若允許彈性選擇留宿地點,對僱傭雙方都有利。

 
 
今日相關新聞
僱主判囚6年 Erwiana:太輕
勞處:准外傭外宿違政策原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