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醒獅賀歲 開工大吉
女記者遠嫁藏區開網店
警追匪開12槍 車毀民傷賊跑光
警匪追逐傷及無辜 3人嚇壞
王金平若選總統 羅智強:我退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粵漢超生罰11萬 爬10米高吊橋抗議

【明報專訊】中山市一名男子,昨日因戶口被衛計局私下扣走11.6萬元,竟爬上10多米高的光明橋吊塔並拉起橫額抗議,擾攘了近5個小時。

據該男子的妻子陳女士表示,夫婦倆超生了一個女兒,且已經在丈夫的戶籍地登記戶口,並在當地被徵收社會撫養費,然而「年廿八(本月18日),我3本銀行存摺的錢突然被全部劃走,徵收社會撫養費,事先沒有告知」。

「年二十九,我去銀行取錢準備回家過年,發現年二十八存摺上的錢已經全部被劃走,用作徵收社會撫養費,事先沒有任何告知,連收據都沒有。」陳女士說,3本存摺共被劃走約11.6萬元,其中一個存摺還是用來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她表示,她是德慶縣人,在中山已經有25年,她的戶口在石岐區民族社區,屬於集體戶口。她丈夫目前在中山一家飯店工作,戶口在肇慶廣寧縣,是農村戶口。2008年,其第一個女兒出生。「我去給女兒上戶口,說我的戶口是集體戶口,沒有房產,不給上。」陳女士說。

去年3月,她的第二個女兒出生。去年5月,她的兩個女兒都在丈夫的戶籍地上了戶口,並繳納了2.5萬元的超生社會撫養費,她也已經結紮,並辦了相關手續。她稱,去年8月份,石岐區衛計局和民族社區的計生人員找到她,給她看超生社會撫養費徵收的資料,「我只上過兩年小學,看不懂。對方就說,簽名就行了,有錢就罰,沒錢就算了。現在錢突然被劃走,感覺被騙了」。

她還表示,「我年二十九在石岐區衛計局住了一天一夜,他們叫來警察把我趕走了。民族社區的人說,現在罰了錢,小孩的戶口可以從老家遷過來,在這邊讀書。為什麼我的大女兒一直不給上戶口?」

事件在網絡曝光後,引起不少迴響。網民紛批評相關部門做法欠妥,痛斥在未通知的情況下轉走存摺的款項,「純粹是強盜行徑」。也有人質疑銀行沒有這樣的權利,協助轉走存戶的款項,「即使要劃撥,也需要法院先開庭審理,並下達庭審意見,這種行為真的很官僚」。

 
 
今日相關新聞
粵漢超生罰11萬 爬10米高吊橋抗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