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及2閣員捲獻金醜聞 恐拖經濟改革後腿

[2015.03.04]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內閣政治獻金醜聞蔓延,昨日波及首相安倍晉三及兩名閣員。安倍出任代表的自民黨支部被揭發於2011年起收受兩間剛獲批政府補助金的企業共174萬日圓捐款,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安倍稱事前不知捐款企業是政府補助對象,會徹查事件。有分析指出,內閣醜聞不斷,恐拖慢安倍推行經濟改革步伐。

安倍出任代表的自民黨山口縣支部公開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顯示2012年9月20日支部曾收取大阪市東西化學產業的12萬日圓捐款,該公司曾在同年6月20日獲得經濟產業省中小企業廳發放約100萬日圓補助金。該支部2013年12月20日再獲化學品生產商宇部興產捐款50萬日圓,而同年4月宇部興產已獲通知將得到3100萬日圓開發事業補助金。

認收174萬 企業同年獲資助

安倍昨日確認該支部2011年起曾獲有關企業額外112萬日圓捐款,即最少獲174萬日圓政治獻金。他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強調,捐款企業已告知其事務所,指出有關補助金不會產生收益,並無違法。安倍同日又通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承認收取捐款,辯稱事前並不知道捐款企業是政府補助對象。

日本《政治資金規正法》規定,接受政府補助的企業在接獲發放補助金決定通知的一年內,禁止向政黨、政黨支部及政治資金團體捐獻,違反者最高可判囚5年。不過如果接收獻金者對發放補助決定不知情,將不會被追究刑事責任。《朝日新聞》指出,今次事件中涉及的補助金全屬政治獻金限制以外的「實驗研究費」,捐款者或不會被追究。

閣僚醜聞是拖垮安倍2006至07年首個首相任期的因素之一,安倍去年12月提前舉行大選其中一個導火線也是多名閣員捲入獻金醜聞。安倍藉選舉重新尋求民意支持,惟上月起內閣18名新任閣員中,已有最少5人捲入政治獻金醜聞,包括上周初請辭的前農林水產大臣西川公也(詳見表),成為反對派攻訐焦點。

18閣員5揭收錢 支持度仍升

市場分析機構Teneo Intelligence指出,雖然日本政府強調涉事閣員已作出合理解釋,但反對派仍可能繼續追究醜聞,或拖慢改革議案進程。不過反對派陣營亦正受政治獻金問題困擾,民主黨黨魁岡田克也擔任代表的黨支部於2011及2012年從大型食品企業「日清製粉集團」收取共48萬日圓捐款,該集團子公司同期成為農林水產省的補貼對象。

時事通信社上月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安倍內閣支持度較前一個月微升0.2個百分點至47.4%,反對率為32.3%,下跌一個百分點。支持者主要認為現時無其他適當執政人選或信任安倍,反對者主要對施政沒期待或認為政策無效。

更多國際要聞
以總理:核協議將「保證」伊朗獲核武
【綜合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二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他警告,美國等國家與伊朗就核問題達成協議,將「保證」伊朗得到核武,並引起中東核軍備競... 詳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非正常」訪美,引發如何破解伊核問題的大討論。他周二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時再次拋出驚人言論,指「正在談判的伊核協議是一個壞... 詳情
美國民主黨成員周二批評以色列總理在美國國會的演說製造恐慌,企圖將美國推往戰爭。 美參眾兩院數十名民主黨人杯葛以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 詳情
伊朗拒行奧巴馬10年停核計劃
美國總統奧巴馬(圖)周一表示,伊朗是否願意最少10年內暫停核計劃,將成解決核問題關鍵,又稱美以關係不會受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就伊朗問題的爭拗... 詳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二應眾議院議長博納(John Boehner)邀請到美國國會山發表演說,會場外有猶太人團體示威,批評內塔尼亞胡並不代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